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警方部署开展冬季严打“铁拳”专项行动 男子跟着讲师投资买股票 先后投入1075万被诈骗

来源:大象新闻 2021-12-23 20:00: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通讯员 杨超/文图
 
 
12月23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情况,部署开展刑侦系统冬季严打“铁拳”专项行动。

郑州警方部署开展冬季严打“铁拳”专项行动
据介绍,此次“铁拳”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河南省公安厅、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的有力举措,郑州警方各级刑侦部门将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恶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涉枪犯罪、多发侵财犯罪等突出犯罪进行重点打击,全面吹响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行动号角,努力为维护岁末年初郑州社会大局持续平稳提供坚实保障。
专项行动中郑州警方将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开展“打回流”、打击涉诈黑灰产和深化“断卡”行动为重点,打击处理一批涉诈犯罪嫌疑人,加大资金冻结追踪力度,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尽最大可能追回受害人受骗资金。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继续围绕“深挖根治、长效常治”两个重点,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严厉打击侵蚀经济、金融领域、“套路贷”、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
快侦快破严重暴力犯罪。对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快速反应、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力争在最快时间内破案,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及时消除社会恐慌,提升群众安全感。
严厉打击涉枪犯罪。加强网上监管,及时发现、查处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全力侦办涉枪涉爆涉危案件,严厉打击涉枪涉爆涉危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消除危害社会安全稳定的隐患,确保枪爆物品“不打响、不流失”。
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建立健全小案快侦快破机制,开展对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物品、扒窃、入室盗窃等侵财犯罪的专项打击,进一步强化追赃返赃工作。
强力开展追逃工作。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全方位挖掘郑州籍逃犯线索,加强分析研判,提高抓捕效率。对犯罪嫌疑人亲属进行政策宣传、教育感化,积极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通过此次行动,郑州警方将集中抓获、处理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达到震慑、预防违法犯罪活动的目的,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号召、鼓励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警民携手、万众一心,共同守护省会郑州平安。

3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跟着讲师投资买股票 先后投入1075万被诈骗
2021年2月3日,王某报警称其于2020年11月份,被拉到一个“极鑫社”的微信炒股群,群里每天有3个老师讲股票知识课,跟着讲师买卖几天股票后,讲师推荐下载“冠丰资产”APP进行投资,2021年1月18日其开始跟着该群讲课老师在平台“冠丰资产”买股票投资,先后投入1075万,2021年2月2日发现该股APP打不开,微信也无法联系平台助理,发现被骗后报警。
警情发生后,郑州市局迅速启动反诈工作机制,由犯罪侦查局牵头,抽调多部门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案件侦办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时间,专案组从该案件的各个环节同时入手,分别抓获不同环节的团伙人员25人,冻结银行卡110余张,带破另外一起500余万元诈骗案件。
目前,专案组正在对诈骗团伙其他人员进行分析研判并组织抓捕,对资金流进行分析,涉案资金将逐步返还。

案例二、新密警方跨省追查破获19年前拐卖儿童案
2002年6月17日,新密市七里岗镇石某的儿子被邻居张某拐走。原七里岗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鉴于当时的侦破条件,始终难以落实嫌疑人真实身份。
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新密市局刑侦大队再次梳理案件线索,利用科技手段研判出一名重要关系人。办案民警根据线索多次奔波河南、江苏、山西等地,成功查明案件嫌疑人为山西长治籍张某,但该人2016年因病死亡,被拐男童仍不知所踪。
工作调查中,侦查员了解到张某亲妹妹张某芳可能对该案知情,但张某芳幼年时随母亲改嫁,在山西无户籍信息,案件陷入僵局。经多方查找,侦查员在焦作市方庄镇找到张某芳,询问获知当年被拐男童系由张某小姨侯某花卖给他人。
侦查员紧追线索不放,围绕侯某花开展工作,确定当年被拐男童由长治市刘某买回家中,立即赶到山西长治市找到其养子刘某兵。经比对,确认刘某兵就是当年被拐卖儿童。至此,该起19年前拐卖儿童案件最终成功侦破!
案例三、郑州二七警方侦破系列盗窃大货车三元催化器案件
2021年12月14日,二七分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十几辆大货车的三元催化器被盗。案件发生后,侦查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初步分析,嫌疑人多次驾驶机动车到达现场,熟悉案发现场环境,并且有专业的销赃渠道。侦查员认真梳理了本辖区的三元催化器被盗案件,发现该案件与之前发生的三元催化器被盗案件作案手法一致,损失物品相同,极有可能是同一团伙所为。经综合研判分析,警方迅速锁定嫌疑人唐某(28岁,河南原阳县人),进一步分析研判,锁定嫌疑人张某(46岁,河南省方城县人)。12月18日,侦查员将唐某、张某一并抓获。目前已落实两人涉案车辆110辆,涉案价值约150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