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将培育7个万亿级、3个5000亿级战略支柱产业集群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3 21:49: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王琳/文图

12月23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将培育7个万亿级、3个5000亿级战略支柱产业集群和30个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推动我省产业链规模能级大幅提升。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海涛介绍,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河南打造制造业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河南着重从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扶持、绘制产业图谱清单、建立健全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盟长“双长制”、支持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等方面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已初步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19个千亿级产业链。同时,仍存在着多数产业链竞争力不强、产业创新能力较弱、产业政策特别是培育机制还不健全等困难和挑战。

田海涛表示下一步将聚焦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轻纺、绿色建材、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化工等重点产业,加快培育7个万亿级、3个5000亿级战略支柱产业集群和30个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推动我省产业链规模能级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夯实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根基。具体来说,要开展“五大专项行动”:

一是创新强链行动。着力优化产业链创新布局,围绕重点产业链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加强基础应用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解决产业链“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建设一批产业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二是数字融链行动。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数字经济的产业链,分行业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率先在“两高”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全覆盖。推动5G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建设,促进产业链互联互通,打造河南省独具特色的产业数字化应用新场景。

三是转型延链行动。开展新技改提升行动,加快传统产业链转型升级,推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全覆盖。提升传统产业精深加工能力,推动产业链向终端、高端环节延伸,鼓励传统资源型产业链加快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链转型。

四是服务稳链行动。分产业链打造一批“链主”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大企业将更多省域内中小企业纳入供应链体系,提高产业链和供应链本地配套率。加强产业链备份体系建设,推动供应链多元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服务好产业链上大大小小的企业。

五是招商补链行动。强化产业链招商补链,利用好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郑州)承接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等国家级平台,引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针对我省产业链缺失的关键项目、技术、平台和人才,鼓励各地加大针对性招商,给予重点支持和重点服务。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