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网新乡供电公司:资源整合升级带电作业实力 让配网检修实现质的飞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9 07:15: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场创新革命在国网新乡供电公司拉开帷幕。

    近日,记者从国网新乡供电公司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供电区域不停电作业水平,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和供电优质服务,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在带电班基础上,精选全市各县公司具有带电作业资格证、且有志于带电作业工作的骨干员工,组成带电作业中心。

    该中心可以统一调配全市带电作业人力、设备等,资源共享,全面提升用户供电可靠性和服务质量。目前,该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冯晓玉 刘素云

    通讯员 郭奇/文图

    带电作业“大动作” 

    群众用电“无察觉”

    今年年初,临近年关,辉县市一台315千伏安的变压器因为供电负荷过大需要更换增容。而传统的停电作业更换至少需要停电10小时。为了减少停电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国网辉县市供电公司向市公司申请增援进行不停电作业。

    此次改造工程国网辉县市供电公司邀请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国网新乡县供电公司和国网获嘉县供电公司进行市县一体化联合作业,采取四类不停电作业的方式,出动2辆带电作业车和1辆旁路式移动箱变抢修车,通过400千伏安旁路式移动箱变临时替换原有变压器为群众供电,全程不停电作业。周边2个商业区和4800余户群众“不知不觉”,供电公司已完成更换增容工作,完全不影响正常用电秩序。

    这就是带电作业给广大用户带来的便利。

    在以前,传统检修作业,需要施工单位提前申报线路停电,工人再进场检修,影响施工段的大片居民区,给居民和用电单位带来很大不便。

    而带电作业,也就是不停电作业,是以实现用户的不停电或短时停电为目的,采用多种方式对设备进行检修的作业。简单来说,就是在需要更换线路或设备时,采用带电作业或者转移供电等方法,实现既能完成检修,又能保证用户供电的一种作业形式。显而易见,采用配网不停电作业能够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非事故停电。

    2019年12月5日,在新乡市平原路中段牧野湖附近,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采用“配网不停电旁路作业法”,对10千伏平汲线3台电缆分接箱缺陷设备,进行更换或拆除。

    此次检修,在省内也创下了带电作业的四个“之最”,堪称当地电网带电检修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严格的作业人员培训 

    筑牢安全“第一防线”

    10月18日,在国网新乡供电公司的实训基地,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班长张栋正带着14名新学员进行场地实操。

    “当时跟了师傅学习,三个月没敢上手,每次作业分工,5个人全部上,现在人手设备完全不一样了!”提及第一次从事带电作业,张栋记忆犹新。

    2008年,29岁的张栋作为最年轻的成员,开始跟班学习,如今他已经带电作业13个年头。

    现在,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已经有2个班组,每个班组7人。各县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人员、设备也从无到有,带电作业能力上有了很大的突破和发展。

    “带电作业人员,必须有国网公司颁发的带电作业资格证。”张栋告诉记者,员工想要考取这个证,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配网工作经验,才具备申请带电作业考试的能力。

    而通过考试才是第一关,必须再经过实训这一课。

    “我给他们上的第一课,就是确保安全。其次是克服恐惧心理。”张栋说,这些学员都已经经过了省公司的带电作业考试,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证书。但是想要上岗作业,还需要进行1个月的基地训练和4个月的跟班实习。

    不停电作业人员除了技术难题外,还要克服身体和心理双重考验。

    比起停电作业,带电作业除了有高空坠落、坠物等风险外,还多了触电风险。带电作业时要穿上特殊的工作服,不透气的材质,给夏日工作的师傅带来体力上很大的挑战。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作业人员工作强度,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克服困难迎战挑战,攻克技术难题,创造性地改良技术设备,先后获得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国网河南省供电公司组织的配电不停电竞赛中,新乡参赛团队多次拿到了团体二等奖的名次。

    带电作业中心成立 

    新乡配网检修实现质的飞跃

    带电作业对人才技术以及大型设备有着特殊需求、难度高,各县独立开展带电作业能力不足,力度不够,往往需要市公司的支持。

    为此,国网新乡供电公司专门筹建带电作业中心。

    该中心整合了市、县公司人力物力资源,提升不停电作业装备水平,推动配网检修施工作业方式加快向不停电作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配网供电可靠性水平,高质量实现配网不停电作业能力建设。

    据介绍,带电作业中心计划2021年实现修剪树枝、清除异物、拆除及更换废旧设备、解接引线等一、二类不停电作业全覆盖,三、四类不停电作业次数占比不低于10%,不停电作业率达到80%以上,新设备入网带电接火率100%,确保配网不停电作业水平进入全省前列,打造一流带电作业队伍。

    “带电中心建成后,将成立不停电作业示范区,原则上除综合停电检修计划外,不停电作业示范区内所有检修、消缺、迁建、业扩报装全部以不停电作业方式开展。”带电作业中心主任郭君信心十足地说,未来,随着人员的补充和能力的提升,供电不停电的局面将会全面打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