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女记者亲历地铁5号线生死救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1 09:23: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主持人小佩接受记者采访

    洪水如猛兽卷入车厢,灯“啪”的一声灭了。37岁的女记者、两个孩子的妈妈小佩至今记得,当时漆黑一片的车厢里的声音:“所有乘客跟我走,紧急疏散!”“用灭火器破窗!” “让老人孩子孕妇先走!” “有人来救我们了,前面有光了!”

    那是生死关头,普通人发出的真实的声音。特大罕见暴雨于7月20日袭击郑州,积水涌入环形的地铁五号线,500多名乘客被困在海滩寺到沙口路两站之间的圆形隧道里。小佩作为亲历者,见证了随后展开的生命大救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赵丹 付雨涵/文图

    暴雨中走进地铁5号线

    当天下午,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主持人小佩刚暂停将近一天的报道,准备坐地铁回趟自己的妈妈家,把湿透的牛仔裤换掉,再坐地铁返回单位待命。

    如果不是上了这趟列车,这应该是她职业生涯里,很普通的一天。因为,对于在交通广播工作15年的小佩来说,越是极端天气,越是交通线口记者发力的时候。

    当天下午5点45分,小佩和来接自己的丈夫在海滩寺站会合后,上了开往沙口路方向的5号线。按照往常,3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下一站,但是才走了大概2分钟,地铁突然停了,此时,隧道内已经出现比较深的积水。车停了有四五分钟,她看到列车长提包往相反方向走去,还没等小佩醒过神来,列车开始往海滩寺方向返回,2分钟左右后再次停止,小佩“瞬间看到水漫到车厢内”。

    列车长再次出现在车厢,他高高举起手,拼尽全力喊道:“所有的人跟我走!现在是紧急疏散时间!”

    小佩随着人群,走到了紧挨着驾驶室的一号车厢,车厢内的两扇门都打开了,通过踏板,一脚就能跳到轨道旁边约60厘米宽的应急步道上。在隧道里,大家左手紧紧抓住铁质抓手,人贴人,往沙口路方向慢慢挪动。此时,他们旁边的列车隧道已是滚滚洪水。

    突然,前方又一个声音传来:“往回走!”大家再次折返回车厢。

    然而,当大家返回车厢后发现,水已经开始往里灌,慢慢到膝盖的位置……

    那个瞬间,小佩第一次感受到恐惧。

    第一条求救信息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最后一条微信了。”7点32分,她带着哭腔的一条求救视频,在朋友圈和微博里同步传出,“所有应急、消防,请救我们!我们被困在5号线隧道(海滩寺—沙口路站),请扩散!车厢内的水到胸部了!我已经不会说话了,求救!SOS!”

    视频记录了地铁内当时的场景——车内的和车窗外面的积水都在拼命翻涌。可以听到车厢内略显嘈杂,大家都在用手机向外界求援。

    当时她就一个念头,一定会等来救援力量。

    7点33分,小佩又发了第二条求救信息:“几百个人啊!时间就是生命!”

    7点46分,她更新第三条,“我在地铁,水快到脖子上了,求助!”

    第四条:“手机没电了。”

    然后她没有再更新朋友圈。

    小佩回忆,在7点32分发完第一条求救信息后,她就立即拨通了单位的24小时值班电话,并告知自己丈夫的电话,同事安抚她立即联系救援力量。

    接近晚上8点,消防的电话打到小佩丈夫的手机上,小佩立即同步给车厢内的乘客:已经联系上了消防,很快会有人来营救我们!

    “前面有光了!”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救援力量到来前,如何自救?

    生死关头,大家果断砸窗让空气进来,小佩还发现一个特别振奋的现象——水位开始下降了,而且这时她又接到消防人员的电话,称马上就到,她赶紧把好消息告诉大家。

    过了五六分钟,她听到有位男士惊喜地喊道:“我看到前面有人过来了,前面有光了!”

    当时那位男士声音特别大,“谁的手机有电,让救援人员看到我们!”地铁里一片漆黑,借着乘客手机微弱的光,小佩看到救援人员的身影。那一刻,“觉得自己能活下来了。”

    因为洪水冲刷,车厢已经移位,距离月台还有距离,救援人员挨个救出乘客。“让老人、孩子和孕妇先走。”人群中不知谁的提议,小佩听了一愣,“这不就是电影里的情节吗?”

    越来越多的乘客被救出,有救援人员问:谁可以留下来当志愿者?小佩答:“我可以。”她看到包括站台保洁大姐也加入救援当中。

    小佩的丈夫祝伟峰也坚持到救援最后。“我是先出来的,他在后面协助救援,最后他和两位民警一直在车厢后面寻找有没有遗漏的乘客,一直到最后才出来。”

    安全获救之后,小佩借手机给父亲打了个电话。

    深夜回到家里,13岁的大女儿和邻居家的小伙伴在家。女儿担心她的手机进水没电,特意把家里的一部手机给充满电,又留了一张字条,叮嘱妈妈早点睡。

    当天,丈夫和孩子给小佩整理被淋湿的物品,她觉得恍如隔世,“如果不是救援人员及时赶到,如果不是很多力量都汇集到一起,也许这些就是遗物了。”

    7月22日晚,小佩回到广播大厦,来到自己的工位岗位上,熟悉的场景一如她未曾遇险的样子。

    7月24日,郑州难得放晴,小佩也已经整理好心情,重新开始投入工作。

    和重整旗鼓的小佩一样,这座城市正在慢慢复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