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爬楼入户为隔离者做核酸采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1 09:23: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8月10日,进入今年三伏中的“末伏”,从这一天起,由夏入秋,由热渐冷……

    但这一天的郑州最高气温依然超过了32℃,郭春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奔波在各个小区,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防护服内的衣服早已湿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琳

    入户一对一核酸单采

    一分钟不敢耽误

    当天,郑州市启动了针对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作为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郭春丽,和同事要负责对分布在46个小区的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一对一核酸单采。

    由于不少居家隔离者所在的小区都属于老旧小区,郭春丽他们要爬楼去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天气炎热,穿着防护服还要携带采集物品爬楼梯上门采集,他们几乎全程是泡在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里。谈及为这些居家隔离的红码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时,郭春丽表示,都是凡人,心里也会害怕,但这是他们的职责,要迎难而上。

    郭春丽是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8月1日凌晨1点,接到了为去过六院的居民及家人进行入户核酸检测的任务,20分钟后,科室36个人全员到岗。

    每天上午8点准时开始,最晚深夜12点左右结束。8月10日是她和同事们执行任务的第10天,尽管整个工作流程已经轻车熟路,但是随着核酸检测排查,封控区域也在逐步扩大,他们并没有更多的空闲。

    “任务很重,一分钟不敢耽误,我们辖区负责的有46个小区,根据办事处提供的名单挨家挨户都要上门,还有不少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要一层一层爬上去。”郭春丽说,辖区几千人正等着他们。

    跟平时的工作相比,对工作人员的挑战除了采集核酸样本时要格外小心,最主要的是要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穿着两层厚厚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在部分老小区爬楼梯,用不了多久,就会觉得呼吸困难,里边的衣服全都湿透了,护目镜也被汗流花了。

    “我们有两个小姑娘,在核酸采集的过程中,一个中暑了,一个因为在老旧小区上上下下爬了6层楼,热晕了。”郭春丽提到因为要直面去过六院的人员,有很大的风险性,中途尽量不换人,中暑的同事被接回去之后,扇扇风,喝点糖水,缓过劲儿来要继续战斗,一分钟不敢耽误。

    这是我们的职责

    要迎难而上

    “要说心里头肯定也害怕,毕竟这小区距离六院都很近,有的就隔一条路,但是害怕没用啊,这是我们的职责,要迎难而上。”谈及接到任务的心理路程,郭春丽坦言,都是平凡人,家里有老人有孩子,心里头也是害怕的。

    郭春丽解释说,跟去年相比,感觉今年的疫情太近了。因为每天都要近距离接触很多去过六院的人,刚开始大家都有点胆怯,但是干着干着胆子就大了。

    为了让大家信心满满,郭春丽说,每天出发前,他们科室主任都会给大家击掌加油。50多岁的人了,心脏一直不太舒服还奋斗在一线,从接到任务就从来没回家,心脏特别不舒服的时候,靠吸氧和救心丸撑着,还有几个怀孕的同事,也一直在战斗。其中一个一直到8月4日,羊水破了才去的医院。“大家都坚守在一线,这是我们的职责,后来有的同事上午去了,下午去了,晚上还要求去,后来也都不害怕了”。

    不过,郭春丽和同事们也很期待每天脱掉防护服的时候。所有人脸上都被口罩勒得通红,里面穿的工装无一例外从外到里湿透了,手也被汗水泡得发白。“那个时候没有别的感受,就是觉得呼吸好顺畅好顺畅。”

    这场战“疫”

    郑州一定会赢

    换班的时候,郭春丽最常做的事是跟家人视频,因为家里还有2岁多的孩子,正是黏妈妈的时候,为了安抚女儿,也为了让父母放心,她一般会选择中午或者晚上跟家人视频,但是也有时候因为太忙接不上线。“有时候会给孩子说,妈妈在外边打病毒,你看妈妈棒不棒?也会跟父母说,自己防护做得很到位,让他们不要担心,等疫情结束就回去看他们”。

    连轴转的工作强度加上连日熬夜,郭春丽注意到大家的面色都不太好,但是在工作的过程中,也让他们收获了很多的温暖和感动。

    郭春丽提起几天前,他们去一个小区做核酸检测的时候,一个卖菜的大姐执意要给他们几袋黄瓜,给钱也不要。“大姐就把黄瓜硬塞给我们,说你们这么辛苦,这一点儿东西算什么”。除此之外,还有的居民会自发给他们准备冰块、冰棒之类的,帮他们绑在后脑上降温。

    “有几个同事家里都是两个孩子,而且年龄都特别小,希望疫情早点儿过去,大家都能够回家陪陪孩子。”从8月1日再没回过家的郭春丽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在郭春丽看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奋斗在一起,所有人都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她相信,这场“战疫”,郑州一定会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