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夏邑县父子跳入3米水坑勇救落水母女 获阿里巴巴正能量奖金1万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31 21:03: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实习生 王雪

【核心提示】 听到呼救声奋不顾身跳入3米水中、冒着生命危险来回摸索、父子二人协同救人......近日,一段“夏邑县父子跳入3米水坑中勇救电动车主”的视频在商丘广大视频朋友圈内传播开来。视频中救人者的见义勇为行为感动了很多网友,“太勇敢了”“商丘有大爱”很多网友对此进行了留言。

父子二人勇救落水母女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8月3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联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为常占锋父子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一万元。记者亦联系上了救人者常占锋,了解这一见义勇为背后的故事。

3米深水坑 他们多次下潜搜救

常占锋是夏邑县骆集乡人。 8月26日下午4时左右,常占锋正在瓜田干农活,突然听到不远处的水坑方向传来一阵急切的呼救声,“有车掉到水里啦,快来救人啊!”,他来不及多想,骑上电动车就往坑边赶,在此路过的父亲也一同赶了过去。

原来,附近居民秦女士带着两岁多的女儿驾驶电动四轮车走到杨徐庄村时,突然控制不住车子拐进了3米深的大坑。俩人根本来不及逃出,水就已经把车顶都淹没了。紧急关头,路过的村民便紧急的在路边大声呼救。

“很多村民不会游泳,他们看到有人落水,第一时间就开始呼救了。”常占锋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的记者,赶到现场后,路边的的村民慌忙地告诉他,这辆车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往河里开车上有孩子。而刚才已有两个人下去施救,但是没有找到人,现在已经看不见车了,得赶紧救人。后来常占锋得知,当时救援现场还有中移铁通有限公司商丘分公司夏邑县职工靳东东、刘立锋二人,他俩已经下水摸了一会儿,没有找到车已经精疲力竭,只好先上来透气。

常占锋来不及多想,拿着车上的铁钳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就去救人了,水面上看不到车的影子,只有咕嘟嘟冒出来的水泡,他就随着水泡游去。 由于水坑中有被雨水沤烂的庄稼、树叶等,水质发黑发臭,常占锋顺着冒泡的地方下到水里后,只能闭着眼睛,什么也看不见。

常占锋最终找到了车的位置,便立即用手里的铁钳朝着车窗砸去。挥动钳子时,水的阻力很大,需要比平时更大的力量,氧气消耗也非常快,这给他们的救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他没有犹豫,一心只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

此时他的父亲常永奎也一同找到了车边,二人便一同砸车窗救人,猛砸了几十下后,车玻璃终于被砸烂,常占锋摸索着先是找到了秦女士,赶紧将她从车里拖出来交给父亲,示意父亲先把人拖到岸边,常占锋则继续救人。

“当时我看小女孩的母亲已经没有意识了,想着小孩子一定也快不行了,就抓紧换了几口气再继续入水摸索找小女孩。”岸边的群众把秦女士拉上来,常永奎和常占锋继续救人,就这样来回摸索和换气几次后终于找到了小女孩,一把把孩子捞了上来,三人一同回到岸上。

 阿里巴巴颁发正能量特别奖1万元

出来后常占锋父子二人一直大口喘气,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了。而此时的秦女士倒在地上,已经没有了意识,周围的村民赶紧拿来了毯子、衣服等给她盖上,过了一会儿她醒了过来,但因为受到了巨大的惊吓和刺激,她瘫倒在地只知道哭,连话也不说不出来。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全身苍白,嘴唇发紫,情况危急。

“我没有学过专门的急救知识,就学着电视上的样子,多次按压她的胸口。”常占锋说,大概半分钟后,小女孩的嘴角吐出来一点像是牛奶的白色液体,恢复了心跳。于是他让女孩侧躺,慢慢地女孩有了微弱的哭声,常占锋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骆集乡派出所民警张奇锋、张智文也赶到了现场,迅速将母女二人送进最近的夏邑陈桥中西医结合医院接受治疗。 张奇锋告诉记者,接到110的指令后,他和张智文紧急向所长陈永超进行了汇报,陈永超指示他们马上出警,并在第一时间给陈桥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院长打电话,让他带领医护人员等在门口,给落水母女提供最及时的医疗救治。

8月3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联系本报记者表示,将联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为常占锋父子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一万元。

颁奖词中这样写道:“潜水,破窗,捞人,心肺复苏……一系列高难度操作让人惊叹!这不是普通的见义勇为,面对不可为而为之,满满英雄气概;这不是普通的父子,他们是藏在民间的超级英雄。热血代代传,上阵父子兵,当他们冲出人群、直面危险勇敢逆行的那一刻,迎来了个人的高光时刻,也彰显了一个农村家庭的善良家风!

万分敬意,致敬父子英雄,让好人马上有好报,让英雄心中热血不冷,世间才能感动长存!”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本报在内的等全国100多家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9000余人,投入公益金已超过8300多万。

据悉,8月 29日,在落水母女已康复出院的第二天,便来到常占锋家里登门致谢。提起此事,常占锋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我当时救人也是出于本能,第一反应就是有人落水我得去救人,好在她们现在都康复出院了,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就值了,下次有这种情况我还是选择第一时间去救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