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介入不植入!小小球囊成冠脉堵塞“心”选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1 09:10: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

  支架是解决冠心病的主流技术之一,目前全球每年数百万人接受支架手术,国内每年也有40万例。但很多人不愿意身体里存放个“金属牢笼”。

  而今,小小的药物球囊,改变了冠心病介入治疗的模式,介入不植入,成为很多患者的新选择。据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十二病区主任毛幼林教授介绍,相比支架,药物球囊没有异物植入,大大减轻了血管内膜的炎症反应。

  四个支架后出现“再狭窄”  小小球囊解“心结”

  冠心病是心血管方面的常见病,也是目前我国第一大致死病因,由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出现狭窄和闭塞而引发。会导致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甚至突然心跳停止、猝死。而且,近年来,出现高发和低龄化趋势。

  毛幼林教授表示,冠心病的治疗有三大方法:药物保守治疗、微创介入治疗、外科开胸搭桥。分别适用于病变的各种时期。超过70%的严重血管狭窄,给患者健康带来严重威胁,需要认真对待。

  刘先生今年春节前就开始出现心前区疼痛、胸闷,而且反复发作。有一次赶公交车时眼一黑还差点栽倒。毛幼林教授接诊后,发现患者血压高、血脂稠、血糖高。在冠脉造影检查后,发现刘先生心脏前降支有一处严重的狭窄,“最窄处接近90%。”毛幼林为患者实施了药物球囊扩张手术,效果甚好。

  还有一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经常通宵熬夜,诱发了急性血管闭塞和心肌梗死。因为特别年轻,小伙坚决拒绝放入支架,最后也是选择了药物球囊治疗。术后随访多年,一切正常,工作、生活完全不受影响。

  “介入不植入”术后无遗留   新趋势成患者“新青睐”

  相对于冠脉支架,药物球囊有哪些优势?毛幼林说,药物涂层球囊是将抗血管内膜增生药物涂于球囊表面。介入治疗中,先用切割球囊对血管进行充分扩张,再用药物涂层球囊在狭窄部位同时加压快速释放药物,通过撕裂病变血管内膜将所载的抗细胞增殖药物释放于血管壁上,并被血管壁组织迅速吸收达到抑制血管内膜增生的效果。可以有效预防术后病变血管再狭窄,而且让血管越来越通畅。

  完成局部给药后,球囊撤出人体,体内无置入物。

  没有金属架构的存留,是其首要特征,“大大减轻了血管内膜的炎症反应,同时还能有效维持血管正常解剖结构,为患者保留必要的后续治疗机会。”

  此外,体内不留异物,可将患者服用抗栓药物的时间,由药物支架的12个月以上缩短到1~3个月,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出血风险。药物涂层球囊除了适用于冠脉支架内再狭窄的患者,还适用于小血管狭窄的病变和分叉血管病变;因身体原因有潜在的出血的风险,或者不能长期使用抗血小管的患者;不能置入支架或置入支架难度较大的病变人群。

  长期临床观察显示,药物球囊治疗的预后效果不亚于冠脉支架。但毛幼林教授强调,药物球囊也不是万能的,在某些情况下,和支架是互补的。“坚决不放支架”是要不得的,要根据自己的病情听取医生的意见。对于有些回缩率太强的情况,药物球囊治疗的效果是不好的,只能选择支架,另外一种是血管壁特别脆的,特别容易引起血管内膜损伤甚至夹层,这时也要选择支架,这种情况下固执使用药物球囊治疗可能会出现血管闭塞。对于冠脉病变的不同特点,支架和药物球囊结合使用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越早治疗,预后越理想。”毛幼林说,“介入不植入”的新趋势正得到众多患者的关注。药物球囊应用之前,很多冠心病患者只能实施支架手术。现在可供医生和患者选择的范围变大了。但是,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防患于未然,才是医生最希望看到的事。①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