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创新街花溪小学师德师风先进人物系列报导——张文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7 16:46: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段文/图文

  引言: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在喜迎建党百年之时,花溪小学涌现出很多热爱教育,关爱学生,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境界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的最美教师、文明教师、道德模范,他们用行动和爱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赞誉。

  张文瑞是创新街花溪小学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说普通是因为教学是一份平凡的工作,琐碎重复,不会有惊人的壮举,也谈不上深刻美丽,但教师又是影响很深远的职业,因为它是与活生生的有想法的学生打交道。用心去干,可能会让一个很平凡的学生焕发光彩,用爱去教,可以让自己在成长中享受到生命的愉悦。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老师始终热爱自己的职业,深深懂得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教育教学中,用辛勤的汗水培养了一批批未来的栋梁,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张老师既重视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又不失时机地改进教学方法,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所教班级均成绩优异。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张老师对孩子们细心关爱,耐心帮助,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班里有个女孩熙熙,学习还可以,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明明会背书却不敢给老师背,是班里有名的“胆小生”。为了帮助她练习胆量,课上张老师经常提问她一些很容易的问题,并且课下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当发现她的英语进步时,就在班级每周的英语早读上肯定她,让她带着大家朗读。渐渐地,她也能够大胆地走上讲台来找我背英语,每次还很熟练,后来熙熙同学的学习更是突飞猛进,还当被评选为“英语背诵小能手”。

  师生之间的爱是双向的。英语课堂上不停的说和读让张老师的嗓子不堪重负,可细心的学生们经常会在老师的办公桌上放置含片,以期待能缓解老师的不适。有次张老师的喉咙哑了,孩子们感觉到了,那几天的课堂氛围特别好,还有课代表主动说:“老师你休息一会吧,我领读!”下课后好多孩子围着张老师,有的说:“老师你要多喝水!”,有的说:“我给你带点金嗓子吧!”,还有个孩子主动拿起老师的水杯接水。那时候的张老师心里暖暖的,身上的病痛也都不算什么了。还有次张老师在讲台上不小心倒退的时候一下子踩空了,猛的向后倒,后背撞到了置物架。孩子们大声叫:“老师,老师,老师你没事吧?”前边的男生还跑过来帮扶,一再确定没事才回位子上。这些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让张老师时常热泪盈眶,身为老师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也愈发深刻。

  身为老师要勇于献身教育,要甘愿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要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要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这就是张老师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