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600年前的“商朝宫殿”何时重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6 05:59: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商都遗址宫殿区开放时间未定 相关的商代文化标识系统已完成

    随着郑州商都国家考古公园、夕阳楼区域的依次开放,作为郑州商都遗址重要组成部分,郑州商都遗址宫殿区何时开放,目前工程进行到哪一步了?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顺河路与顺河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的该区域,了解到目前相关工程仍在进行,但开放还需时日。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邢鹏举/文图

    现状:园内绿化基本完成

    6月29日,记者来到郑州商都历史文化区宫殿区工程金水区项目,项目牌显示,建设单位为管城区文物局,开工时间为2010年10月30日,完工时间为2023年12月30日。从时间上看,开放时间起码还得两年多。看着面积并不是太大,怎么需要那么长时间建设?而比它面积大了许多的郑州商都国家考古公园已经开放,这里面会建成什么样子呢?

    记者随后进去探访,发现园内道路已经硬化,除了西南角一处长满杂草和散落着垃圾的基坑外,其他区域已被草坪和花坛覆盖,有几位工人正在栽种最后几小块草坪,绿化已经接近尾声。

    整个公园看着很开阔,园里最显眼的是三棵胸径在50厘米左右的法桐,为曾经的遗留物,大面积是花坛和小乔木,东北角有一个300平方米的停车场,车位线已经标好。据工人说,此处后期还会建设一个公共卫生间,已经做好规划。

    以此看来,后续时间主要应花在那个基坑处,这一点也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证实。

    疑惑:暂时看不到遗址痕迹

    “宫殿遗址”让人充满想象!商朝时期的宫殿会是什么样子?能接近甚至触摸一下吗?和记者一样有着好奇心的李大爷是周边的一位居民,当天也来到园内寻觅。

    “这不就是一个街心小公园吗,哪里能看得出有商朝遗址的痕迹?即使没有仿古建筑,也让大家看看三千多年前的宫殿基址也好啊。还有就是这看上去就要完工的绿化,栽种的小乔木和针叶松好看倒是好看,可这么大的太阳让人没地方躲。”看得出这位市民暂时有点小失望。

    记者就这些话题咨询了参与该项目建设的工人,得到的回答是“这里前期确实发掘出了以前宫殿的基址,为了保护后来回填了,这些花坛下面就有”。

    看着偌大的区域,目前却看不到一点商代遗址的痕迹,缺少应有的气息,记者也不免有些疑惑。不过,毕竟现在离完工还早着呢,也许暂时不应着急。并且,资料显示,整个宫殿遗址区域面积很大,西至工人第一新村工一街东侧,北至顺河路(包括顺河路北侧少量用地),东至东城垣遗址,南至东里路,总面积42.25公顷。 其中很大一部分被各种建筑物占据,目前仅是宫殿区的一小部分。

    回应:后期会有所体现

    带着好奇与疑问,记者拨打管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电话。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2010年5月颁布的《郑州商代都城遗址保护规划》规定,“宫殿区遗址公园以绿化或其他形式的开放空间为主要内容,在绿化开放空间的基础上,可适当依托已发掘的宫殿夯土基址、头骨殉葬坑、商代蓄水池、商代石砌输水管等宫殿区遗址内容建设专项遗址保护和展示设施等。”鉴于现在只是前期基础施工,相关商代文化元素还没有体现出来,后期会逐步跟进,因为相关的商代文化标识系统早已完成,届时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由此看来,宫殿遗址区建成开放后能得到很好的展示,只是目前还处于建设初期阶段。而重点展示宫殿区的宫殿基址、宫城城垣遗址、人头骨壕沟和供水系统遗址,开放后将会一起展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