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陕州外国语学校:坚持立德树人 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教育最强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7 05:00: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高阳山麓,甘棠湖畔,有一块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土地,它就是陕州外国语学校。学校前身为三门峡市旭中学校,建于1994年8月,2002年8月由陕县人民政府接管,正式更名为陕州外国语学校,从而成功改制为民办公助性质、集中小学为一体、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寄宿制学校。目前,学校共有教学班57个,在校学生3266人,教师187人。

    近年来,陕州外国语学校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学校发展的最终目标,创新举措,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校教育发展格局之中,积极探寻九年一贯制融合发展路径,深入实施“5+2”学制改革、体育艺术“2+1”、英语教育特色和新教育实验“四项工程”,开展了“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可贵探索,在古老的陕州这片希望的沃土上播撒下了耕耘的火种,谱写了一曲探索与创造齐辉、光荣与梦想交织的雄浑交响曲。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肖伟 辛博/文图

    抗疫主题班会课

    校园一角

    七彩美术课活动

    美丽如画的校园

    打造发展中坚,引领育人方向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更是砥砺德行的引路人。陕州外国语学校在“十三五”的发展历程中,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创造育人辉煌并朝着新的高度攀登,这跟一代又一代充满激情、勤奋奉献的教师是分不开的。

    5年来,学校典型师生形成井喷现象,外语师生榜样事迹广为传颂。在这一大批典型师生中,有省级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32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4名,有为方便学生和家长的“爱心通道”,有感动外语年度人物……

    其实,这种先进典型的涌现并非偶然,而是学校长期坚持“党建+N”引领和培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厚植良好师德师风土壤的硕果。学校实施“双培养”机制,对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年度人物的表彰评比和在学生中推行奖学金评选,引导、鼓励师生同向同行。“十三五”时期,学校教师获得省级奖励32人次、市级奖励110人次,学生在各级赛事活动中获得市级奖励205人。

    建设高效课堂,站稳育人阵地

    陕州外国语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把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传统文化、时事政治等人文元素植入课堂教学,让课堂活起来、知识丰富起来,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让学生学习课程知识的同时,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趣味运动会、书画比赛、童心向党朗诵比赛、才艺文艺汇演等,既落实了学校“活动育人”的教育理念,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化书香校园建设,语文教师扛起了“建设书香校园,争当领读者”的光荣使命,四届读书节评选的120个书香家庭、书香班级、书香学子让学校底色更深更浓。

    尤其在推进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工作中,注重挖掘三门峡地域文化特色,相继组织师生到北京、南京、西安、延安等地开展研学活动,擦亮了教育的红色政治底色,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构建适合学生全面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在教会、勤练、常赛上下功夫,“课程超市”和“社团菜单”释放了学生个性,戏曲社团荣膺河南省“一校一品”特色项目,为庆祝建党百年编排的舞蹈《我们长在红旗下》,在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大放异彩,各项活动丰盈了学生多彩的童年与彩色人生,扣好学生成长的第一粒扣子,下大气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守正创新,夯实育人目标

    近年来,陕州外国语学校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始终践行家门口优质学校的办学之道。

    从牢记使命、奋勇前进精神到做最好的自己、做有根的中国人,从追求卓越到五育并举,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一切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积极构建高效课堂,在“严”字上下功夫,在“细”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下功夫,通过教师的引领和学生主动积极的思维过程,聚焦激发学生自主、能动、全面学习,唤醒学生主体意识,落实学生主体地位,革新课堂模式、教学形态,使自己的潜质和潜能得到全面发挥和展示。学校连续三年在三门峡市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跻身“十强”,尖优生比例由五年前的3%增长为11%,连续获得三门峡市基础教育质量奖,实现了“低进中出、中进高出、高进优出”的育人目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陕州外国语学校将坚持以质量管理作为核心任务,继续着力学校内涵发展和品牌建设,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增强提升教育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上下一心,携手并进,用“三牛”精神续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蹄疾步稳、奋勇前进,坚持“陕州领先、崤函知名、晋陕豫有影响”的目标,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现代意识、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专业素养”的高素质师生,把学校办成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具有实验性和示范性的一流名校,让每个生命在陕州外国语学校精彩绽放,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