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发明,大效益,卫辉市供电公司小发明解决大问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6 13:48: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盟友 王若瑄 李敏敏/文图

  “你还别说,奋进QC小组这个小发明真管用,不仅方便操作还能节省不少时间。”1月25日,卫辉市供电公司唐庄供电所抢修员工在抢修更换电表箱内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时,再次使用了由该小组研制的“表箱剩余漏电动作保护器安装转换底座”。

  抢修中,唐庄供电所抢修员工虽然携带的备品备件与损坏的备品备件不是同一型号,但是抢修员工只要将备品备件安装在转换底座上,然后将整体安装在表箱内完就可成接线,送电成功。整个抢修过程比正常操作足足缩短了9分钟。

  据统计,卫辉市全市共有15万低压用户,安装了6万多只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由于投运跨度时间久,造成漏电保护器型号繁多。一方面造成备品备件库存增大,另一方面,部分老旧型号无法购买,给快速抢修带来较大的麻烦。

  在以往的抢修中携带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型号不同,就无法直接安装,往往只能绑扎固定或者打孔安装导轨固定,更有甚着会因此失去保护,给抢修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长期坚守在营销服务一线的卫辉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倪素奎在工作中发现了这一情况后,萌生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念头,于是便组织奋进QC小组攻坚这个课题。小组员工受到手机数据线转换头和进口汽车牌照转换架的启发,确定了制作一种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安装转换底座的思路。画图纸、找材料、做金具……通过一遍又一遍的摸索、试验,终于制作出表箱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安装转换底座。安装转换底座主要由与表箱固定部分和与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固定部分两部分组成,并且宽度可调,可同时适用于单相、三相三线、三相四线型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

  好用不好用,只有让一线来说话。倪素奎和组员们带着转换底座来到10个工作现场进行跟踪观察,得到平均更换用时为1分50秒,比之前的施工方式用时13分钟提高了不少。此项QC成果也在其它公司推广应用,并获得了新乡供电公司QC成果展示一等奖和最佳经济奖。

  小发明,大效益,卫辉市供电公司现在已不用将每种现场使用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都进行备品备件储备,只储备基本的三种型号即可满足抢修需求,仅此项就为公司产生经济效益16.87万元。社会效益更是不可估量,不仅提升了抢修效率,提高了供电可靠性,还极大地缩短了停电时间,赢得广大客户的理解。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