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闻发言人的老师”郭卫民卸任国新办副主任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6 13:24: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据人社部网站1月25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李自军为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免去郭卫民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此番卸任国新办副主任的郭卫民有“新闻发言人的老师”之称,他曾担任了多年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而在即将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上,郭卫民也将担任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郭卫民,1958年出生于上海。公开资料显示,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郭卫民进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任综合处干部、主任科员、副处长。1996年起,他在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先后任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局长、副主任等职务。自2012年起,郭卫民任国新办新闻发言人,并曾担任中共十九大新闻发言人。

  从主持5·12汶川大地震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再到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频频亮相。除了主持这些重大的新闻发布活动,郭卫民给很多新闻发言人授过课,故被称为“新闻发言人的老师”。

  2010年10月,在做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专家论坛”,郭卫民主动为学子揭秘:做好新闻发言人有法宝吗?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赢得公众的信任”。郭卫民说认为,一个合格的政府发言人,就要让民众能够接受你,觉得你诚信可靠。“发言人不应该是一个明星,而是一个代言人。”

  自1983年全国两会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起,全国政协大会共产生了15位新闻发言人,分别是孙起孟、陆平、孙轶青、卢之超、李鹿野、钱李仁、梁金泉、田曾佩、齐怀远、张国祥、吴建民、赵启正、吕新华、王国庆以及郭卫民。

  从2013年的香港奶粉禁令,到2014年的“你懂的”,到2015年的反腐没有“铁帽子王”,再到2016年否认公务员“离职潮”……近年来,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期待。

  2018年年底,郭卫民被确认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2019年3月2日下午,郭卫民开启了自己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的首秀。在这场备受关注的发布会上,郭卫民共回答了16位中外记者的提问,时长超过80分钟,内容涵盖民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国内外广泛关注的话题。会后,众多媒体在郭卫民离席前追问他“给自己的首秀打几分”,郭卫民始终保持他一以贯之的亲和,面带笑意地回答说,“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很艰巨的任务”。

  2020年,全国两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至5月举行。2020年5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这次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郭卫民也再次以大会新闻发言人身份亮相。

  另据央视网2020年12月21日消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主席会议当日在京举行,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这次常委会会议为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作准备;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名单,确定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郭卫民为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