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民警陈建华:练就火眼金睛 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6 13:41: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萌友 王耀峰 丁笑笑 文图

  2020年,他和同事们通过视频追踪、情报研判,先后破获14起盗窃案件、5起电信诈骗案件,配合外地公安机关抓获逃犯6名,并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他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湛河分局视频中队民警陈建华。

紧盯细节,破获盗窃电瓶案

  2020年11月14日凌晨,平顶山市湛河区某小区内停放的十余辆电动三轮车的电瓶被盗,社会影响极其恶劣。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办案民警发现,案发时间段有两名戴着帽子、口罩,驾驶一辆灰色面包车的男子形迹可疑,但却无法确认嫌疑人身份。经过仔细甄别,细心的陈建华注意到,嫌疑车辆车灯处有轻微凹陷,于是针对这一细节紧追不放,反复观看视频并扩大侦查范围,排查了近百辆同类型车辆后,最终找到嫌疑车辆并锁定涉案车辆的车主——漯河市舞阳县的朱某云。

  民警奔赴漯河后,发现朱某云长期不在家居住。经过走访摸排,成功获取朱某云在舞阳县某村种植香菇的重要线索。民警立即赶到这个村子进行侦查,并在周边架网布控,等待抓捕时机。11月19日晚,嫌疑车辆进入民警视野,办案民警果断出击,成功将涉案面包车驾驶员杨某义抓获,随后车主朱某云被民警控制。

  2020年11月22日,迫于公安机关压力,犯罪嫌疑人刘某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至此,这起系列盗窃电瓶案成功告破,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锲而不舍,侦破校园盗窃案

  2020年12月7日凌晨,湛河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平顶山市某中学院内,高一年级3个班学生的生活费共计6800余元被盗。事关在校学生切身利益,陈建华等立即调取案发现场视频监控,很快锁定案发时段出现在学校内的一名可疑男子。

  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警方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该男子作案后,在案发地附近一网吧上网后便乘坐顺风车离开了平顶山。经过深入研究,民警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为陕西人姚某鹏,曾以同样手法在学校盗窃三次被判刑。同时,民警追踪分析发现,姚某鹏于12月7日当天潜回陕西老家后,12月10日又出现在西安,办案民警立即驱车奔赴西安。姚某鹏非常狡猾,在同一个地方不会长时间停留,给抓捕工作带来难度。经过6天6夜的排查蹲守,2020年12月16日晚7时许,专案组民警在陕西省一网吧将正沉迷网络的姚某鹏抓获归案。

  视频侦查是一项需要高度工作责任心和敏感侦查思维的工作。多年来,陈建华的脑海里,已经将辖区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地方的监控、分别在什么角度,都一一牢记。也正是因为这种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他才能屡屡破案,守护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