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资本市场重磅消息:A股迎“黄河环境”,563亿大合并幕后考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5 11:07: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1月22日晚,城发环境发布公告,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资本市场2021年的开年大戏,河南投资集团控股的城发环境“联姻”清华大学旗下的启迪环境,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逻辑和考量?新公司“黄河环境”将担当起怎样的使命?此次城发环境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具有什么现实意义和长远目标?

【作用】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探路

根据1月22日披露的预案,城发环境拟以7.59元/股的价格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对价为108.58亿元。吸收合并完成后,两者总资产将达562.9亿元。届时,虽然河南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从56.47%降至20.5%,但控股地位不变,河南省财政厅仍为实际控制人。

照此初步测算,河南投资集团所持城发环境股份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金额,将从交易前的25亿元增加至交易后的45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果明显。

河南投资集团是河南省最大的综合性投资类集团化公司,同时也是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和河南省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单位,拥有国内AAA、国际A-信用评级。截至2020年底,河南投资集团控股企业50余家,直接参控股8家上市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管理资产超万亿元。

有评论认为,这次重组,将为河南投资集团乃至河南省探索国有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横向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模式,践行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迈出关键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被吸并方启迪环境同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与清华大学关系密切。2020年8月3日,启迪环境股东方启迪控股与河南省四家出资主体共同设立的启迪科技服务(河南)有限公司揭牌。同年9月9日,河南省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

本次交易后,城发环境将全面承接清华大学的环保资产,两家市场化运作的国有大型环保企业,有望在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等各方面充分借鉴磨合、取长补短,建立具有充分激励性、有效约束性、公平合理、多样灵活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为打造国企改革、校企合作标杆作出积极有益尝试。

【雄心】城发环境启动“双总部”战略,打造国际环保领军企业

在业界看来,城发环境是环保行业的“一匹黑马”,“城发加速度”让人惊叹。

2017年9月,城发环境完成重组。彼时,城发环境的业务还是以高速公路运营为主、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辅,环境项目全产业链投资、建设、运营虽然写进了营业范围,但尚缺乏根基。

环保新兵甫一亮相,就让同行刮目相看。2019年,城发环境全年新增1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标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三,并获评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优秀开发单位。分析认为,城发环境中标项目大都在河南,恰好赶上了此前河南省发布《河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8—2030年)》带来的巨大机遇。

2020年,城发环境新中标垃圾焚烧发电项目7个,其中包括当年国内规模最大(日处理规模3000吨)的焦作静脉产业园项目,牢牢确立河南省内环保行业主导地位。据公开信息披露,城发环境还拿下了新疆喀什、昌吉等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出了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走向国际的发展战略,明确表示要打造国际环保行业领军企业。

去年11月17日,城发环境发布更名公告,将公司名称中的“河南”两字去掉,进一步向外界彰显了做大做强的决心。

2020年11月23日,城发环境的在北京成立全资子公司,提出“双总部”发展战略,并将北京总部定位为市场开发、国际业务、品牌推广、资本运营、兼并收购、省外项目投资。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并购重组是快速做大做强的一种重要方式。此次城发环境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如果交易顺利完成,重组后的城发环境总资产规模将达到563亿元,位居环保行业A股上市公司前列,直接改写环保行业竞争格局。

在环保产业大道上一路奔跑的城发环境动作频频,仿佛不知疲倦。今年1月18日,就在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停牌期间,矢志打造新型国际化环保科技集团的城发环境,宣布在香港投资设立中国城发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打造进军国际环保市场桥头堡的意图呼之欲出,引发资本市场无限遐想……

【意义】新公司拟命名“黄河环境”,争当黄河大保护排头兵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双方协商,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新公司拟更名为黄河环境,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意愿显而易见。

新公司“黄河环境”剑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着更深层次的背景。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同时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实际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便被摆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后,土十条、气十条、水十条等各项环保政策法规和行动规划密集出台,长江大保护、黄河大保护,同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样,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环保行业热度空前提升,也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究其根源,一方面固然与社会经济发展催生的巨大环保需求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正说明,环保产业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正在显著增强,日益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提高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支柱力量。

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都与环保行业关联紧密。从环保做起,也成为沿黄流域各地政府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突出抓手。

国家有战略,企地有行动。在央企纷纷跨界环保产业、各省争相成立环保集团之时,城发环境作为河南投资集团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某种程度上正在成为河南省践行国家生态战略的主要平台和抓手。

目前,除了负责统筹实施全省的静脉产业园建设运营,城发环境更是将业务拓展至水务、环卫、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迅速跻身国内环保行业第一梯队。

此次城发环境拟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将使重组后的黄河环境一跃成为国内环保行业龙头企业,更有利于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

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双方“联姻”成功,新公司或将有充分条件,在黄河大保护战略中发挥类似长江三峡集团的角色。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