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记新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片儿警王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1 12:47: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王毅,新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一村一警。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王毅不曾休息,坚守岗位,一直冲锋在战疫最前线。

"我年轻,让我上!"说话的是新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振兴警务室天下城警务工作站的一村一警王毅。这位80后的一村一警从大年初二开始,连续两个多月,全力奋战在战疫一线,让辖区成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严防死守"确保辖区安全

2020年1月26日,分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议,王毅被安排到辖区内的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工作是严格把控小区人员和车辆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张贴疫情防控提示横幅,隔离武汉返新人员。

2020年1月29日早晨7点,王毅在某小区开展正常疫情防控工作,突然发现宜家花园有一位从武汉返新人员的家属,因心存侥幸,还未解除隔离期便私自出门晨练,王毅第一时间向社区民警报告,他最担心的就是会出现密切接触者,随即与社区工作人员结合,详细询问当事人邵某出门期间的路线,调查是否有密切接触者,经过长时间与当事人邵某的耐心沟通,确定没有密切接触者后,王毅这才松了一口气。

但是这并不代表工作到此结束,对邵某的劝说工作才是一项更加艰巨的任务,要想杜绝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就必须从心理攻坚,让邵某心服口服的认识到疫情防控是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努力配合才能取得全面胜利的大局意识,最后,邵某也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仅损人且不利己,并承诺今后一定按照防控要求在家中隔离,坚决不出门,决不再给国家添乱了。

上午10点,王毅正在小区门口执勤

从小区内走出一名面带怒气的中年妇女,径直走向门卫大爷质问:"你们物业是干嘛的?养宠物你们管不管?我的物业费不是白给你们交的!"王毅立即上前询问,"阿姨,怎么了?有什么事心平气和的说。还有你怎么没戴口罩?"

原来,这位阿姨因同单元邻居在家门口饲养两只兔子,加上目前疫情期间担心动物会传播病毒,着急来物业反映问题,出门时连口罩也忘了戴。

"您先戴上口罩,有事情别着急慢慢说。"他立即从自己的身上给这位阿姨一个新的口罩。仔细听完阿姨的讲述,随即和阿姨商量一起去该住户家中商议,解决好这个事情。但因阿姨考虑到邻里关系,不好意思出面,王毅安慰阿姨先回家,自己去该住户家中走访调查,让阿姨等电话。

之后,王毅敲开邻居的家门,开门的是一位年轻妈妈和小女孩。王毅先作自我介绍,"我是派出所振兴警务室的一名辅警,目前疫情防控期间负责本小区的防控工作,在排查走访工作时,发现你家门口笼子里饲养了两只兔子,因为兔子有异味,为了不影响到邻居和维护公共楼道的环境卫生,建议您把兔子放回家中或者在地下室喂养。"

该住户表示出非常的不解和抵触情绪,说养兔子是自己孩子的爱好,放到自家门口怎么了,又不影响别人。孩子在一旁听到可能不能养兔子了,站在旁边嚎啕大哭,家长的情绪也随之激动起来。

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与家长和孩子耐心的沟通,最终小朋友和家长同意把饲养的兔子放到地下室。王毅随之向投诉的阿姨回复事情已经解决。阿姨十分欣慰地对他说:"其实真的是担心目前疫情动物会传播,自己也不好出面跟邻居吵闹,这才气冲冲的下来找物业。遇到你们派出所的同志,不仅帮助我圆满的解决了问题,还送给我口罩,十分感谢你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之后王毅在小区执勤中与这位阿姨见过几次面,每次都与阿姨亲切的打招呼。当阿姨得知王毅是单身并且还没女朋友时,热情的要给他介绍女朋友,认为他是个好小伙儿。

病毒无情人有情

2020年2月2日,某小区的一住户被确诊后,经领导连夜部署决定,把该小区全部封闭,7栋楼,160户,500多人,全部被封闭在小区内。王毅立即被分局安排到该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负责该封闭小区挂横幅、隔离警示、安抚500多人情绪及配送生活必需品的一些事宜。

期间,每天小区门内外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消毒。其中一日,遇到一位清洁工人在小区门口外打扫街道卫生,王毅发现这位清洁工大姐没戴口罩,于是他立即上前询问:"大姐,您怎么没戴口罩?"大姐顿时紧张起来,说一来上班就投入到清理街道的工作中,忘记戴口罩,工作站离自己工作的地方有点远,就没有回去戴口罩。在防疫物资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王毅从自己的口袋拿出一个送给了大姐,并说:"大姐这是新的,你戴上,保护好自己,你安全了,才能为大家服务,才是对您家里人负责。"大姐瞬间眼睛湿润了,并对他和同事竖起大拇指,说:"人民公安是最棒的!"

2020年2月10日中午,王毅值班,一上午给小区被隔离人员来回送了几十趟生活需购品,正准备换班去吃饭的他,突然透过被隔离小区的铁门看到一位年轻妈妈流着眼泪跑到隔离位置,哭喊到:"请帮帮我,救救我的孩子。"王毅立马上前先是安慰她,然后仔细询问。经了解,该女子家中有一7岁男孩,今早开始低烧,还伴有咳嗽,中午高烧至39度多。王毅问清楚该女子姓名电话及详细住址,让她马上回家给孩子穿衣服,拿点必需品,然后等他电话联系。

该女子回去后,王毅立即向社区、办事处、派出所各级领导汇报。因该小区已有确诊病例,目前情况不明,如再有人发烧,整个小区500多人肯定会人心惶惶。各级领导研究决定,一边联系疾控中心和医院工作人员前来接走发热患者,对发热患者家中消毒并进行隔离,另一边组织人员安慰小区群众,以防出现聚集、闯卡、群体性安全和卫生防疫事件。

很快,各级单位派车并安排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陪护发烧患者去医院进行检查。另一组工作人员开始在小区和小区业主微信群解释并稳定小区500多名被隔离人员的紧张情绪。

王毅忙的不仅没顾得上吃午饭,连口水都没顾上喝,一直在耐心仔细和社区、网格、民警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起做工作。直到晚上20点,饥饿疲惫的王毅这才换班回家,回到家中还要继续照顾家中肺气肿的父亲和瘫痪的奶奶。

深夜12点钟,忙完家里事情的王毅还专门给同事打电话询问小区的安定问题,这才安心睡觉。

次日早8点上班,虽然王毅家离单位较远,骑电动车需要40分钟才能到达执勤小区,可他总是在7点30分就早早到达执勤地点接班,关心同事状况、了解小区人情况。小区那名发烧孩童经中心医院反复检查确定,认定是普通伤风感冒发烧,虚惊一场。

晚上,孩子的父亲回家,见到正在执勤的王毅,激动的上前要和王毅握手,迟疑了一下,又赶紧把手收回去,停顿下,发自肺腑的说:"真的感谢你,感谢你们警察、社区、政府的工作人员。"

王毅回答的只有一句话:"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病毒无情人有情。"

孩子父亲眼中流出感激的泪水。

2020年2月15日,疫情防控工作渐入常态

办理出入卡,正常进出,登记车辆信息和人员量体温工作。王毅连夜准备第二天小区正常出入需准备的一些事宜,一忙又是一个通宵。

6时30分,被隔离封闭14天的小区居民也已早早起床到小区门口内等待出小区,居民们热情的和王毅打招呼,"小同志""小哥哥""老弟"等称呼对王毅说:"你们辛苦了""爱你们""过后想一起吃饭"……

王毅总是微笑着对大家说:"请大家分开站,间隔两米,要有距离,谢谢大家这14天的理解与配合,人民安康,国家稳定,才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最后还是要感谢大家!"

15日9时,在与社区、网格工作人员交接好今后的工作后,王毅回到分局,向领导汇报之前的工作,继续听从分局新的工作安排,投入到新的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去。

与此同时,王毅负责的宜家花园和龙腾花园共有三户从武汉返新人员,使命感和责任感敦促他每时每刻都不能掉以轻心。

每天除了主动与隔离人员电话联系沟通,确保隔离人员在家中不外出,了解其心理动向和生活需求,做好工作记录,及时把生活必需品送到其家门口外,还要配合社区、物业在小区严格把控人员和车辆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张贴疫情防控提示横幅、隔离提示牌和封条,严防疫情传播扩散等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矛盾纠纷化解、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排查,消防安全检查等社区辅警日常工作也在王毅的努力下井然有序的开展着。

平安护大家,心中有小家

严峻的防疫形势让他深感任务艰巨,使命重大,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白天,天下城、宜家花园、腾龙花园就是王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主战场。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他仍然要微笑着面对繁琐的家务事。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王毅的小家也不例外,因肺气肿刚出院的父亲和瘫痪多年身体机能衰竭一直住着院的奶奶都需要王毅来照料。他的老父亲说:"王毅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不能倒下,如果他有个什么闪失,这个家也许就完了。"是啊!一句"顶梁柱",道出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父亲对自己孩子饱含深情的期盼和一个平凡家庭的最后底线。

2020年2月下旬,王毅的奶奶因病去世,家中因疫情也只是简单办理丧事,王毅父亲目前正在申请办理慢性病。期间,王毅为了紧张的防疫工作没有请假,依旧在默默无闻的工作。

截止目前,辅警王毅在分局党委的领导下,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配合物业、社区协助群众办理健康证,始终冲锋在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辅警的担当作为。他用青春和汗水树立了新乡辅警的良好形象。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鲍可)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