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杞县:“三新”让“美丽小镇”“美”起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1 11:10: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见习记者 马磊 萌友 南平\文图
“我们高阳镇始终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紧抓好,不断组织人力、财力、物力,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便民惠民利民为目标,持续开展“高阳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清洁家园行动,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方面精准发力,围绕群众需求,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气质”,坚决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1月19日,杞县高阳镇镇长孙莉莎自信满满地对记者说。

新风景:美化村庄增添“颜值”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逐渐成型的小游园和逐渐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全镇面貌再添新“颜值”。按照先清地面、再清墙面、最后立面的工作步骤,对全镇33个行政村遗留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同时聘请专业公司为该镇主干道路沿街村庄饮马池、金村、镇区等村进行墙体立面改造,绘制文化墙。“现在农村真的是变化太大了,走在大街小巷,古色古香的韵味扑面而来,你能从这些“会说话”的墙壁上真切地感受到村庄环境的新变化。”回乡探亲的于洼村乡贤周振涛自豪地告诉记者。
新面貌:设施建设提升“气质”
该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推进各村道路“户户通”工程,计划所有村内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建成10个绿色小游园,全面实施立面改造工程,对所有临街门面房全部进行立面改造,提升村庄“气质”;完成户厕“回头看”;自来水直通到户实现全覆盖。“现在你看村里道路也硬化了,也变干净了。还能喝上城里人喝的自来水,真幸福。”黄岗村的村民黄二孩开兴地对记者说道。

新时尚: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为深化治理成果,该镇发动包村干部、村保洁员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农户自己在家中进行干湿垃圾分离,在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该镇推行卫生网格化管理,各村明确卫生区域、街道,明确2名班子成员为主管领导,并由村主任任片长,村干部任街长,保洁员任组长专职负责卫生清理工作,每条街道安装2——5个分类垃圾桶,便于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和清理。该镇还建立了街长制、门前三包等工作制度,乱倒垃圾的现象也得到明显改观。
“我们镇的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的“颜值气质”大幅提升,让村民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实惠,有了更多的幸福感。淳朴的民风与自然风光相映生辉,为乡村增添了一道斑斓而灵动的风景。打造‘处处皆美景,乡村绽新颜’的‘美丽小镇’,我们正在努力。”高阳镇党委书记霍赟如是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