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云互动⑤​︱无保老人咋养老? 代表委员建言关注角落老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1 11:01: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河南省两会期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面向全省发起“征程十四五 百姓有话说”征集活动,收集大家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以及社会建设各方面的心愿和心声。

1月20日,养老话题的征集报道发出后,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超过5万网友参与话题讨论,六成以上的投票集中在“无保老人如何养老”这一选项。在记者采访中,参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网友们反映的养老“痛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省政协委员陈天栋:设置养老救助基金、减少补缴金额 救助“角落里的老人”

“很多人以为,生活在城市里的老人有诸多保障,肯定生活无忧,其实并不是这样。”在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三门峡市委专职副主委陈天栋说,就像网友们反映的那样,并非所有老人都在稳定的企业或者机关单位上班。还有很大一部分住在城里的老人此前工作并不稳定,或者处于无业状态,基本没有养老保障。可以说是“角落里的老人”。

这种情况下,要么补缴数万元的保险费用参加职工养老,要么只能靠城乡养老或者干脆放弃社保。

“到2020年底,河南全省城乡居民平均养老金水平为每人每月116元,其中待遇水平最高的郑州市每人每月249元。在农村的话,加上低保等各种补助还有可能维持正常生活。但在城市要靠城乡居民养老维持生活显然不行。”

陈天栋说,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如果恰好父母都是这种情况,子女身上的压力会骤然加大。

他建议,应当尽快完善现行养老保险制度。一方面可以设置养老救助基金,采取社会捐助、政府补贴等措施,定向资助已处于无保障无力缴纳养老保险的老年人。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的标准。针对家庭困难的无保老人,采取大幅度较少补缴社保总金额、设置多档参保基数等措施,让生活在城市却又缺乏足够保障的老人们正常参保,享受有保障、有尊严的退休生活。

省人大代表程玉旺:日间照料中心、长护险“组合拳” 应对“一人失能、全家失衡”

省人大代表、永旺宏润集团董事长程玉旺关注的是“失能老人”的养老和照顾问题。

“改变‘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全面,一方面要从完善公共服务入手,大力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程玉旺说,过去的2020年,我省社区养老快速发展,全年投入资金14.3亿元,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011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大幅提升。

“根据省民政厅的消息,2021年,我省还将继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继续建设1000个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其中,在街道层面建设200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同时,我省还将持续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确保2022年底,所有县(市、区)至少建成1 所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机构。

程玉旺表示,有了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只是第一步,还要尽快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去年9月,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下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我省开封第一批纳入试点城市,对河南普惠养老模式进行新的探索和发展。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希望也应尽快试点长期护理保险,为解决“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