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昨日橄榄绿 今日警察蓝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30 11:20: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萌友 刘富海 姚莎莎 李翔\文图
昔日,曾是空降兵某部正营职干部;
今日,是开封市公安局示范区公安分局杏花营派出所社区民警。
三十年来,他在军、地两条战线的辉煌和经历,就是大写的这名湖南伢子。

郭彪,湖南岳阳人,从伢伢学语,就背诵家乡《岳阳楼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励志诗句,郭彪从小就明白若做到“心系国家天下、为国为民做事”,必须树立“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思想,公平公正 ,奋勇上进!
1990年12月的一声召唤,他穿上了军衣,从那之后,身子就交给了部队,心中就升起了国旗,入伍宣蛰:接受党的考验,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就出现在哪里。

郭彪步入空降兵部队,望着部队首长给他佩戴上伞兵纪念章,就暗下决心,当一名优秀的伞兵战士!新兵跳伞,他首当其冲,在千名新兵中担任试跳,千米高空,他跳出了“第一腿”。后来,他在各项军事训练中,成绩名列前矛,他已先后高空跳伞200多每次跳伞成功的历炼,使他增添了后劲。什么困难都不在话下。1998年湖北洪湖“抗洪抢险”,2008年“汶川抗震”、“国家北剑演习”,他都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2011年郭彪正营级转业 ,分配到开封市公安局工作。离开了军营,但他兵心坚定不移,到公安机关工作后,从零开始再度拼搏,从交警队交通民警到社区民警,从营职干部到普通一警,岗位转换,他初心不变;职位调整,不忘本色。他认真学习《人民警察法》有关法律知识,在新的岗位上,再次创造了佳绩。

佳绩一 ,他疾恶如仇,面对邪恶,舍生忘死。2019年4月5日,郑汴大道开封市第十三大街路段,突有一男子情绪狂躁,持刀砍伤一轮滑骑手,其他行人危在旦夕。正在巡逻中郭彪同队员前往处置,歹徒右手持长约一米的木棒,左手握一闪光的厨刀,见人用刀追砍,逢车挥棍乱击,更丧心病狂,竟然双手舞动凶器扑向民警。郭练就一身过硬伞兵单兵擒拿格斗武艺,他遇惊不乱,大声喊话警告其勿以身试法,同时示意两队友出使警械对凶手施实佯攻,千钧一发之际。他以猛虎下山之势扑倒凶手,夺下凶器,化险为夷。
佳绩二,他爱民情深,急群众所急。2020年4月27日上午十点,辖区一两岁儿童误服“枯草剂”农药,生命垂危。现场距市区医院20公里,郭彪驾车飞奔医院,路上行人车辆纷纷避让助力,不料距离医院100米时,因修路车辆受阻,郭彪抱紧孩子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进到医院赢得了抢救时间。
佳绩三,他有高尚国家情怀,正确处理探视家人与疫控期间保护辖区居民之间的关系,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郭彪父亲早逝,有70多岁的老母亲,本想2020年春节回家探望母亲,给单位请了公休,特意买了老母亲爱吃肉开封特产“兴盛德花生”和“杞县酱菜”,不料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郭彪放弃休假,过年期间深入辖区调查走访,宣传防疫安全措施,提醒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农场赵坟社区有4名从疫区返乡的学生或农民工,当工作人员按上级要求对他们进行隔离观察措施时,其中有个别人以“自己不发烧咳嗽”为由不愿配合工作,一时曾出现群众对工作对象“村口堵路挡亲戚”和在其门口设“带岐视性标志”的过激行为。社区民警郭彪三番五次与群众沟通,处理好了“隔离观察疫区返乡人员不是隔开乡情,而是对其本人、家人亲友和村民都有益处”的关系。同时,郭彪还主动帮被隔离观察对象所需:某农民工想给邻村的姥姥封个“孝老”红包;某大学生想去十里外的书店街买本辅导教材……”郭彪都冒着严寒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此情感动了来自疫区的观察对象 ,个个都建立了“警民携手防疫情”微信网,一日三次主动汇报自个在家隔离和身体健康状况,为当地政府部门控制疫情提供了一手资料。

佳绩四,服务不分辖区,解忧不分男女。2020年7月,西瓜上市季节,郑州李女士来开封买西瓜,头天在收西瓜付帐时,本应付894元,微信转帐时,在后面多按了一个“0",付了8940元,多付了8千多,当时没注意,回到家对帐时才发现错了帐,第二天一早赶过来跑到派出所寻求帮助。值班民警郭彪、队员张鹏听完她诉述后,劝其不要慌,让她认真回忆起当时的具体细节,如卖瓜人的年龄、衣着、体形、所开车辆车辆特征、卖完瓜往哪个方向走了等情况。因为是扫二维码付款,没有留下电话号码,只留了个"田师傅”的微信名,根据这些线索,民警郭彪首先向周边各社区询问有无田姓村民,然后带李女士一个村一个村的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到晚上9时,在赵坟社区找到了卖瓜人,将多收的款退还给了李女士,李女士感激得说不出话,拉着民警的手不放,非要请客吃饭,被郭婉言谢绝。
岳阳地区汨罗市屈原祠,就在郭彪家的村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之精句,出自屈原的名作《离骚》,在阅读过程中,不为名字句,只惟得精神,郭彪铭记格言,“忠诚的军人本色,就是履行好守卫祖国和人民的责任”!他是警营里不穿军衣的“老兵”,在今后的工作中,兵心不移,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