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政协委员周磊提案:搭建招才引智平台 助推经济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30 15:55: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在正在举行的信阳市“两会”上,信阳市五届政协常委、市留学生协会会长周磊积极发声,提交了一份关于引进留学生人才回国, 搭建招才引智平台的提案。

  周磊委员介绍,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是选人用人,加快人才聚集的有效方式,“国以才兴、业以才旺”,“人才强国”战略,正是我们党和国家面对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任务和新时代挑战而提出的,充分体现了人才的重要性。信阳市留学生协会成立五年来,为海外学子牵线搭桥,为引进人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往、交流活动,介绍信阳、推荐信阳、赞美信阳。以此增强影响力、号召力、吸引力。通过举荐,回归人员已达到500多人,他们都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打造的留学人员创业中心已在信阳生根、开花、结果;留学归国人员更没有忘社会责任,特别是在疫情爆发之初,反应迅速,行动快,立即组织捐款捐物送往疫区;回归人员创办的各种企业,均围绕我市产业政策,有创新、有发展、有后劲,不断创税创利,还解决了就业,帮扶了贫困户,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扬,回国人员中有市、区、县人大代表17人,政协委员22人,他们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信阳的发展增光添瓦。

  人才引进回国的关键在体制机制,而体制机制的活力来自改革创新,近年来,信阳市在引进人才回国工作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平台,出台政策,开设绿色通道,大开归国人员方便之门,不断加大留学人员引进回国力度,成效明显。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有差距和不足,发展速度不快,人才资源短缺,专业技术人员少,活力不足,机制不活,力度不够,效应不佳等瓶颈。为此,周磊委员建议:

  一、以人才与产业融合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

  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理念,拓宽引才视野,强化引才举措,创新引才机制,要盘活人才存量,扩大人才增量,提高人才质量。努力为海外学子牵线搭桥,回信阳建功立业。

  二、完善政策体系,力促人才回流

  形成有效的人才引进制度机制,要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要制定留学人员和吸引人才实施意见,形成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实行上下联动、多层次、多渠道,相互链接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以此促进人才引进回国,实现提升,提质,提效的跨越发展。

  三、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引才回国新模式

  在市场经济,科学应用,客观需求及人才流动大潮中,我们要学习借鉴外地践行“不唯地域,不拘一格”的引才观念,遵循“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创新引才机制,把引进人才环境作为吸引和凝聚人才的软实力,做深、做细、做扎实,向市场放权,为人才松绑,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四、搭建创业平台,实行引才留人双丰收

  对人才而言,没有干事创业的平台,难以留人留住心,要拓宽干事创业的环境,机制要灵活,政策要到位,服务要保障,从人文关爱入手,着力营造关注人才、关心人才、重用人才,用广阔的事业前景吸引人才,用应有的待遇留住人才,出台激励机制,搭建创业平台,开辟宽阔通道,激发人才活力,让回国人员感受到人才政策释放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温暖,落实各项待遇,让回国人才安于心,尽于力,坚持引留并重的原则,进而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不断稳固人才引进的基石,实现引才留人双丰收。

  五、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影响力

  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大众传媒,大力宣传信阳引才政策和用才理念,宣传信阳的发展,推介信阳的未来,明确在新常态下,政府在人才引进回国的角色上,应由“推动者”向“服务员”转变,缺位不行,越位亦不妥,应逐步把更多关注点凝聚到引进各类回国人才上,创业发展上,最终实行引人、用人、留人的目标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