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做好年初培训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1-11 09:38: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为全面提升职工整体素质,榆树泉煤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将培训工作做实做到位,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全面提高人员安全意识。

  加强新工人培训。榆树泉煤矿为了让新工人对该矿更快更深的了解,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尽快培训合格上岗,严格落实新工人岗前安全培训制度,结合该矿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培训内容结合理论、实操、事故案例,明确授课人、授课时间,严格落实培训课时、考勤制度,让新工人更加直接的了解煤矿工作,提升职工专业技能,熟知井下的各类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掌握自救常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在通过集中培训后,新工人进入各区队后要再次进行内部岗前教育培训,熟悉掌握岗位操作规程、风险辨识意识、手指口述,并挑选安全意识、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强的职工进行导师带徒,确保工作中正规操作、安全操作,培养职工遵章守纪、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良好习惯,为矿井安全生产夯实基础。

  专项培训提技能。为提升职工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该矿从抓细抓实业务技能培训入手,加强标准化作业,确保矿井安全生产。该矿针对现有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为提升业务水平和实操技能,该矿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实施专项培训,通过观看视频、现场授课的方式,学习岗位红线、应知应会以及操作规程、注意事项等知识,培训期间学员一边学习一边操作,将理论知识与实操相结合,达到了“缺什么、补什么”培训目的。培训结束后进行了理论知识和现场实操考试,根据成绩进行等级划分,并予以考核兑现,切实提高岗位技能水平。对考试不合格的人员不予上岗,进行“回炉”再培训,直至考试合格方可上岗。

  消防安全培训保稳定。“拔掉保险销,一手握着喷管,一手提着压把,喷管对准火焰底部,用力压下压把,直至将火扑灭。”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和灭火技能,维护企业以及自身安全,培训内容以观看事故案例、理论知识讲解和灭火演练相结合,通过观看火灾事故案例,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提升消防意识的重要性,结合在工作和生活中用电、气、火的情况,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以及自救逃生的方法同时对灭火器、灭火毯等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行灭火实操演练。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该矿职工的安全防火意识,让每个参与的职工真实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处置火灾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

  专项培训再提高。为了提高检修班业务技术水平,减少各类机电设备事故的发生,促进矿井安全生产及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的提高,榆树泉煤矿开掘队长期坚持从每天班前会入手,通过每天提前半小时开班前会,集中学习机电标准化和防爆性能检查细则。入井后,安排进行实操练习,培训以岗位理论知识,专业完好标准,实践操作技能,设备故障排查为主要内容。通过培训学习使检修人员能够了解全队及矿井的供电系统,也提高了独立排查供电系统隐患的能力。(赵鹏)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