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春走基层】淅川移民:致富路上念“羊经”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10 16:38: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了保证一渠清水北送,河南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期间,沿线迁移了40多万村民。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淅川时专门看望了他们。让总书记牵挂的移民们生活得怎么样?

【抓羊现场】你往前放,一二三,抱住,你慢慢抬,别摔了,慢慢放,对!

临近春节,淅川移民白新超的养羊合作社迎来了销售旺季,每天都有各地的买家来选购。今天,湖北老河口市的老主顾又来拉羊了。

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民 白新超:这个羊总共算是302公斤604斤,16块钱一斤,总共是9664元,4块钱不要了9660元。

顾客:中啊,这羊真肥啊

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民  白新超:基本上都是到年底我们要多卖一点,都是卖个200多只,因为年底价也好,一斤要涨个一块多钱。

记者:咱羊厂现在有多少只羊?

白:现在羊厂有1800多只

记者:每年能卖个多少只?

白:我们全年能卖个1500多只羊

今年55岁的白新超,是淅川县九重镇邹庄移民新村的村民。搬迁到这里11年来,在政府的鼓励下,他利用养殖经验干起了合作社,从130只羊到现在的1800多只,合作社越干越红火。

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民  白新超:这个羊能吃食量大,我喂羊,心情也好,高兴得很,一般这羊都是长个百十斤就卖。

除了养羊,老白还在镇上开了一家辣椒加工厂,厂里的三、四十个工人,也都是移民。

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民  白新超:我这要求的严格,反正你们干活的时候,你们仔细点。

村民:没事儿,这是吃的东西,绝对不能大意。

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民 王组兰:(每天)早上七八点来,下午五点回家,一天剪个二百多斤,四五十块钱 ,比在家里强。

为了丹江口水库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1年,老白他们家搬到了现在的九重镇邹庄村。

记者:看这是谁

孩子:老爷(太爷爷)

记者:这个呢

孩子:老奶(太奶奶)

记者:这张全家福是什么时候照的?

白:这个是95年,这是在老油坊岗村。 

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民 白新超:一想起老家,心里酸溜溜的感觉。

每次搬迁,每次恋恋不舍,但为了能建好这个世纪工程,他还是忍痛舍小家顾大家。而每次搬迁,带给他的还有深深的感动。每到一个新地方,安置地都会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尤其是最后一次搬迁到邹庄村,当地政府为了让他们稳得住、能致富,积极带动他们发展起了特色产业。像老白这样能自己干的,扶上马再送一程。想就业的,移民部门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321座草莓大棚,鼓励村民入股分红,还能到大棚打工挣钱。

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民 习付云:一天七十块钱,一个月挣两千多块钱, 只要想干都有活干,一个月挣一两千块钱,越过越好了。

如今,在邹庄村,越来越多的移民像老白一样,正靠着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生活,描绘美好未来。

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民 白新超:(新春)愿望就是收入更高,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一年比一年好,芝麻开花节节高嘛。

【记者手记】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走在这片土地上,我能真切的感受到,老白他们心里有奔头。老白说,虽然每次搬迁都会依依不舍,但每次搬迁都不后悔,这些年,他家从三间土坯房到二层小洋楼,从当年的7亩地到现在几十亩养殖场,政府时时刻刻都在想尽办法让他们安置好,能致富。

老白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我感觉他的干劲比小伙子还猛,他说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他相信市场前景广阔,他相信政策支持老百姓致富,他相信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广。确实,信心能激发动力,信心能坚定方向,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