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个字,读懂河南上半年经济“向好态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3 08:44: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冯靖雯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自2020年前三季度低于全国后首次实现反超,增速居全国第17位、较去年同期前移8位,河南经济增长的向好态势愈发明显。

7月2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触底回升、企稳向好之势更加稳固,“稳、进、好”三个关键特点突出,透过其中一组组亮眼数据,仿佛听到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足音。

触底回升 河南上半年经济“稳、进、好”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超出预期。“大考”之下的河南仍然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不易。

“省委、省政府着力稳定经济大盘,谋划长远、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推进改革创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蓄势增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触底回升、企稳向好的态势。”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用“稳、进、好”形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上半年GDP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自2020年前三季度低于全国后首次实现反超,增速居全国第17位、较去年同期前移8位。”

【1】稳,就是经济大盘稳

夏粮总产量、播种面积均居全国首位

投资稳。滚动开展3期“三个一批”活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1万亿元,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2.3%、37.7%、40.3%,高于全部投资12个、27.4个、30个百分点。

工业稳。40个工业行业大类有31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到77.5%。

农业稳。夏粮总产量达到762.61亿斤、播种面积8525.64万亩,均居全国第1位。

【2】进,就是发展势能进

省直事业单位改革、开发区改革基本完成

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河南的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从2019年的84%提升至2021年的90%,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晋升国家“A”级,省直事业单位改革、开发区改革基本完成。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功获批建设,新挂牌第二批3家省实验室,新建13家中试基地、15家产业研究院、446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第四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对外开放势头良好。郑州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9.25%,河南中欧班列首次以“中豫号”统一命名,全省进出口总值实现7.9%的较快增长。

【3】好,就是质量效益好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9.3万人

企业效益逐步改善。“万人助万企”活动新增包联企业1.2万家,“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覆盖率达85.9%,上半年累计为市场主体送达税费政策红利1106.11亿元。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84.6万户、同比增长8.2%,前5个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7%。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9.3万人、占年度目标的62.5%,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60.46万人次,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33万元、同比增长4.6%,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2.4缩小到2.36。

财政收支保持平衡。上半年我省地方级留抵退税420.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口径增长4.2%。

加快比亚迪、宁德时代等重大项目建设

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超90%

当前的河南,正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

在项目建设上,河南将加快比亚迪、宁德时代、宇通新能源商用车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9月底前新开工84个、总投资1373亿元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为提振消费,河南将落实国家燃油车购置税减免政策,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等产品。开展“河南人游河南·河南人爱河南”活动。支持郑州、洛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及南阳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筹办河南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

此外,我省将在城乡融合上下更大功夫。科学编制郑州都市圈规划体系,加快兰考融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支持洛阳打造万亿级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指导南阳编制实施副中心城市发展规划。支持许昌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加快建设平漯周高铁、郑州南站、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

马健介绍,在保障民生上,我省推进111个集中安置区住房建设,确保10月底前基本搬迁入住。实现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在90%以上,全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以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