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当护士节遇上疫情——“警医”夫妻档 “战疫”齐上阵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5-12 17:57: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小玉 通讯员 闫青青/文图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他们一个是“藏蓝卫士”,一个是“白衣天使”。他身着警服,守护一方平安,她身穿白衣,诠释战“疫”职责。当护士节遇上疫情,警医家庭的他们并肩逆行、默默付出,用执着与坚守彰显了警察和医护的责任与担当。

警医家庭并肩奋战疫线  心中有光就一定能胜利

现任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陈献武的妻子是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一名护士长,2022年4月初,在收到医院要组建援沪医疗队赴上海抗疫的消息后,她毅然报名参加。陈献武虽然担心妻子长期白细胞低免疫力弱,到抗疫一线工作存在一定的风险。但他也理解妻子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勇战疫情的担当,全力支持妻子参加援沪医疗队。

妻子到上海方舱医院工作的一个多月里,郑州疫情形势突然严峻。5月4日,全城静态管理,全体民警随即进入一级勤务模式。陈献武在接到一级勤务指令后,迅速为儿子准备了一些速食食品,便第一时间返回岗位。一家三口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互相鼓励、互相打气,儿子在发给他的微信语音中说:“爸爸和妈妈都是我心中的平凡英雄,你们不用担心,我已经长大了,我能照顾好我自己,病毒虽然可怕,但只要我们心中有光,就一定能胜利。”

警医“并肩作战”就是最浪漫的逆行

“妈妈,你是不是打败病毒就回来了?我好想你呀!”“是的呀,妈妈不在家,爸爸工作忙,你替我们照顾爷爷奶奶,替我们尽孝心好不好?”2022年5月8日母亲节这天,援沪医疗队队员刘小玉面对4岁的女儿,心里五味杂陈。

刘小玉在郑州市中医院外科一病区临床一线工作已经12年,也多次参加郑州疫情全民核酸及重点人群上门采样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在上海疫情暴发后,她主动请缨去上海支援。在上海方舱医院的一个多月里,她肩负重任、踏实肯干,但由于在方舱医院的特殊性,她和家人半个多月才能联系一次。

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并肩作战”就是最浪漫的逆行。刘小玉的丈夫孙跃文,是郑州市中原分局巡特警大队二中队巡逻队员,曾多次参加抗击疫情任务,在航空港区隔离点执行任务时曾获得郑州市疫情防控机场专班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在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孙跃文同志舍小家为大家,主动克服家庭实际困难,迅速进入战斗角色,24小时坚守在中原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武装巡逻执勤工作,帮助困难群众数10余人。

妻子刘小玉说她很荣幸,“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上,我们没有理由懈怠,没有理由退缩!”抗疫过程虽然很累、很苦,但在最美好的年纪做了最有意义的事情,她觉得很值得。

警医家庭舍小家为大家  平凡人物演绎不平凡的抗疫故事

崔世凯是中原分局巡特警大队的一名民警,常年累月奋战在基层一线,平凡的坚守本身就是一件最难得、最不平凡的事。在这场突发的疫情中,崔世凯和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的护士妻子孙慧君,共同演绎了一个平凡民警家庭的抗疫故事。

2022年3月底,中原区隔离酒店安保组需要抽调民警执勤,这个岗位要求民警需同隔离人员一样长期不能回家。崔世凯顾不上与同样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妻子商量,一个电话便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奔赴支援抗疫。妻子孙慧君作为医护人员,深知抗疫工作责任重大,她反复叮嘱崔世凯安心工作,不要挂念家中。

就这样,在长达40多天的工作中,他兢兢业业,认真履职,始终冲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正当他准备轮休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崔世凯没有怨言,继续战斗在一线。此时妻子孙慧君也要被抽调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他们通过电话相互鼓励,将孩子与家庭交给父母代为照看。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任务和共同的责任、共同的目标中,他们投入到了各自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

疫情来袭,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总是冲在最前方的战疫尖兵,他们虽然职业不同,却有着共同的初心和担当。在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有不少这样特殊的“警医”家庭,丈夫藏蓝为甲,妻子白衣逆行,他们携手并肩,走向各自的战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