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个人养老金每人每年缴纳上限12000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2 06:39: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要求的具体举措,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险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啥是个人养老金?

 

    个人养老金是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三支柱,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共同组成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三大支柱”。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养老保险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经覆盖超过10亿人。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已经覆盖5800多万人。

 

    谁能参加?

 

    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国家制定税收优惠,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参加并依规领取个人养老金。

 

    如何参加?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加人通过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可以由参加人在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指定或者开立,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销售机构指定。

    参加人应当指定或者开立一个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用于个人养老金缴费、归集收益、支付和缴纳个人所得税。

    参加人变更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户银行时,应当经信息平台核验后,将原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金转移至新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并注销原资金账户。

 

    缴费多少?

 

    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上限12000元。未来视情况适时调整缴费上限。

 

    如何投资?

 

    参加人可以用个人养老金在符合规定的金融机构或其依法合规委托的销售渠道购买金融产品,并承担相应风险。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如何领取?

 

    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或者具有其他符合国家规定的情形,经信息平台核验领取条件后,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领取方式一经确定不得更改。领取时,应将个人养老金由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转入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实行封闭运行,其权益归参加人所有,除另有规定外不得提前支取。参加人死亡后,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的资产可以继承。

 

    何时能买?

 

    根据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要加强指导和协调,结合实际分步实施,选择部分城市先试行1年,再逐步推开。据新华社、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