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红绿相映绘就美丽画卷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2 06:41: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月,走进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

    四望山爱国教育基地、李先念办公旧址……一个个红色遗址,回忆起峥嵘岁月,方知今日生活来之不易。

    20余万亩生态茶园、省级美丽乡村郝家冲……一处处绿色美景,放眼望去颜值爆表,随手一拍都是屏保壁纸。

    浉河港镇位于信阳市浉河区,是信阳毛尖的核心产地。近年来,该镇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茶资源和秀美的自然风光,通过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探索出“以茶带旅、以旅兴茶”的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章继军

    通讯员 胡雨/文图

    ●红色文化底蕴深厚 

    打造爱国教育基地

    “带你们去看看我们镇的红色文化展厅!”在该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浉河港镇便民服务大厅。

    “我们镇将红色文化展厅设置在这里,就是为了让居民前来办事之际还能了解到全镇的历史变迁和前辈们在浉河港镇的奋斗历史。”记者还在疑惑时,工作人员已经滔滔不绝地介绍了一番。

    记者看到,展厅内还陈展着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发展过程,旨在激发干群对家乡的热爱,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教育大家不忘初心,凝聚力量。

    据悉,浉河港镇红色历史文化深厚。早在1927年,中共豫南特委在此发动了震撼中原的“四望山暴动”,开创了以四望山为中心,纵横百余里的河南省第一个红色区域,揭开了河南土地革命的序幕。1939年11月中旬,李先念、朱理治、陈少敏等在此主持召开了由豫南、鄂中、鄂西三个地区党和军队高级干部参加的“四望山会议”,建立了稳固的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豫鄂边区党委、政府、新五师师部等领导机关由大悟山迁至四望山,使新四军五师在这里发展壮大。

    其中李先念办公旧址、新四军五师兵工厂旧址、新四军五师前湾医院旧址、白庙无名烈士墓、仙女潭烈士墓等红色文化遗址已被列入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近年来,该镇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出四望山爱国教育基地、四望山红色展馆、四望山红色旅游道路、白庙红色美丽乡村等,将浉河港镇建设成“党旗红、生态优、产业强、农民富、乡风好”的红色美丽乡镇。

    ●绿色茶园资源丰富 打造茶旅融合新业态

    不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浉河港镇还有优美的绿色生态资源。据介绍,浉河港镇拥有集中连片的茶园20余万亩,镇域自然风光独特,生态景观怡人。有浉河老八景龙潭瀑布;有“茶园织锦绣,层林绿万山”名茶山头;有“两潭一寨”黑龙潭、白龙潭、何家寨万亩生态茶园;有名山、秀水自然成景的仙女潭、老君洞、滴水岩等自然景观;有移步换景、景观别致纵贯十个行政村的50公里水岸线;有以“一环(环湖路)、一村(文新茶村)、五大茶坊(稳臻、德茗、豫信、文新、嘉木饮)、多极连动千家万户”为布局的茶旅融合精品观光带。

    如何将丰富的资源转换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动能?浉河港镇推出了茶旅融合发展。

    该镇结合浉河区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总体定位,邀请专业团队对浉河港镇“红”“绿”以及“生态”等资源进行调研和规划,编制了《浉河港镇茶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意见书》,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实施了环湖路茶旅融合综合提升工程,完善全域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改造了民居1036户,建成了稳臻、嘉木饮等旅游驿站式茶坊5家;打造了文新游客集散中心和郝家冲茶旅产业信息服务平台;更新完善旅游标识标牌100余块;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6座;整改提升停车场10余处;新建通景公路30余公里,旅游配套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强力推进“茶旅+乡村、茶旅+餐饮、茶旅+民宿”等多业态、多元化融合发展,培育出文新、豫信、嘉木饮等旅游商品开发企业,推出毛尖、南湾鱼、板栗、香菇等地方特色旅游商品80余种;建成文新茶村、生态茶坊等多家乡村特色民宿、农家乐等;独具特色的何家寨悬崖民宿、何家寨露营基地即将开业接客,丰富的旅游供给体系已初具规模。该镇通过创新形式和内容,将生态茶园建成旅游景区,将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带动全镇3000余户茶农增收。

    “听说这里环境好,新茶也下来了,就慕名来品尝下当地的农家饭和新茶,看着大片的茶山真壮观,真是惬意啊!”在郝家冲村的一家农家乐门前,一位吃过午饭在树荫下荡着秋千的游客开心地向记者说道。

    ●昔日旧貌绽新颜 

    整治环境再发力

    自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浉河港镇始终把“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和实现“四起来”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内容。立足镇域实际,细化整治内容、严格整治标准、强化督查考核,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乡镇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包户、人人参与、村村争先的良好局面。

    该镇将宣传引导贯穿活动始终。先后印发《人居环境倡议书》《致群众的一封信》10000余份,对乱搭乱建经营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00余份,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宣传栏等方式,广渠道、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要意义,营造了浓厚氛围。

    结合浉河区“夺旗争星”制度,该镇创新开展“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将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按照地域就近划分到全镇网格内,每人负责联系5至10户群众,构建了“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员”的纵向管理体系,打造了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跟随的人居环境治理新局面。

    据浉河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毕荣介绍,该镇党委充分依托本地自然禀赋,遵循“从实际出发,不大拆大建”的工作理念,对废弃坑塘引入活水、对周边民居进行徽派风格改造、对房前屋后菜地和花园进行适当修整,实现了“旧塘换新塘”“菜园变花园”“旧居变民宿”。当前,“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格局正在不断彰显,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众多的红色景点、自然风光、生态景观遍布全镇,形成了一幅静态景观与动态景观相互协调,自然景观与文化景观交相辉映的彩色画卷。

    “下一步,浉河港镇将围绕既定目标,对标对表提升工作,努力形成出门皆景、推窗见绿、起步闻香的优美环境,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能。”毕荣坚定地说道。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