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象寻人|河北一男子刷短视频,意外发现失联33年的哥哥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18 21:17: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嘉忆

“今年正月,我们在刷抖音的时候,看到了哥哥(杨同良)的寻亲信息,虽然哥哥用了化名,但是看照片我们一眼就认了出来。”63岁的杨兰娥怎么都没想到,时隔33年还能找回自己的哥哥。33年前,34岁的杨同良和家人闹矛盾后离家出走,自此便失去了音信。而就在不久前,杨兰娥的老公在抖音上无意间刷到了一条寻亲短视频,意外发现正是他们寻找了33年的哥哥。

33年前和家人闹矛盾后离家出走 自此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1955年,杨同良出生于河北邯郸市涉县,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他就被老天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医生告诉杨同良的父母,他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也就是说眼前这个还在襁褓中的婴儿,以后无法像常人一样行走和奔跑。

杨同良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一家人靠务农为生,因为家庭较为贫困,初中毕业后,杨同良便没有继续上学,但是他也没有像同村其他同龄人一样外出打工,因为腿脚不便,不仅让他找工作处处碰壁,而且也没有女孩愿意嫁给他。

“估计是因为从小残疾,哥哥对医术尤其是民间的一些治病偏方比较感兴趣。”杨兰娥告诉大象新闻记者,自己的二哥杨同良虽然只有初中毕业,但是“精通医术”,经常没事自己一个人窝在房间里看一些“医书”。

在退学后,杨同良每日“无所事事”地晃到了34岁,这时他的母亲去世,大哥的孩子出生,大嫂除了每天打扫、洗衣、做饭、照顾孩子,还肩负起了照看他和父亲的责任,这让原本生活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这一年,和家人闹矛盾的杨同良离家出走了。

对于杨同良的离家出走,家人一开始并未放在心上,认为只是出去几天,但没想到的是自此他便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失去了联系。“我们都以为他当时只是说气话,过几天就回来了,” 杨兰娥告诉记者,随后不久家人便开始了对哥哥杨同良的寻找,但却一直找寻不到哥哥的踪迹,家人这才知道他是真的“离家出走”了。

离家出走后他辗转多地流浪 靠“自学医术”谋生

为了不让亲人们找到自己,杨同良将名字改成了杨保胜。他先到了河南,又从河南到了山西长治,开启了长达33年的“流浪生活”。

“他自己会找一些相关的医学书籍来学习行医用的偏方。在外流浪的时候,当地老百姓找他瞧瞧病,有些人会给他一些回馈,比如送些吃的或者柴火。”杨同良的妹夫介绍说,没想到以前哥哥爱看的“医书偏方”竟让他有了谋生的手段。

多年“流浪”后,杨同良最后定居在离家60多公里的长治市潞城区微子镇的一个废弃房屋里,他还在周围种了些樱桃树,靠救助、行医、种樱桃,杨同良就这样一个人在这里住了近8年。

对于杨同良这个“外乡人”,微子镇的居民既熟悉又陌生。

“大家现在生活都好了,所以看到他的穿着和居住条件就很奇怪。”王志明是微子镇居民,2021年在街上,偶然发现杨同良穿着旧衣,步履蹒跚,通过熟悉杨同良的人,他了解到这是一名“流浪老人”,王志明告诉大象新闻记者,当时老人的居住条件非常差,屋里到处堆满废弃垃圾,吃饭都成了问题。

随后,王志明给老人送去了大米、蔬菜等食物,并向当地救助站求助,希望能帮助杨同良找寻亲人,并拍成短视频发在了网上,想通过网络的力量帮他寻亲。

家人称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潞城区社会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便立即找到了这位“流浪老人”杨同良,并将他的信息登记后,在相关网络平台进行了发布。

随后不久,这条有着寻人信息的抖音短视频,恰好被杨同良的妹夫郝乃江刷到了,“我当时立刻就给妻子看,这个人是不是二哥?”

当从视频中辨认出,那个“流浪老人”是杨同良后,看到他生活的环境,他的亲人们心中五味杂陈,心中既有高兴,又有悲伤。

郝乃江在得到杨同良详细的居住地址后,立刻便驾车60多公里来到微子镇,“当我们找到他的时候,他蜷缩在黑暗的角落,一开始并没有认出我们,后面才逐渐认出了我们。”郝乃江回忆找到杨同良时的场景,心中充满了感慨,此时的杨同良再也没有当年离开家时倔强的样子,岁月在他的脸上刻满了沧桑。

不久前,67岁的杨同良,终于回到了他出生的地方。

“他现在一顿饭能吃两碗饭,身体好得很,两个侄女也都来看望他,还给他买了拐杖、床垫和毛衣等。”郝乃江说,杨同良目前和他们夫妻俩住在一起,暂时不会送他去养老院。“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 紧急求助 可找“大象寻人

若您身边有亲人走失,可第一时间联系大象寻人,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通过“大象寻人”一键上传寻人信息。也可联系头条寻人(xunrentoutiao.com),我们将一起帮您寻找。


相关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