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 河南多地要建国家物流枢纽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9 08:14: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下降至13%,洛阳、安阳、商丘、南阳、信阳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探索无人车在城市社区、无人机在农村配送……4月18日,记者获悉,《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印发,明确到2025年,我省基本建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吸引更多“流量”变“留量”。

    ??五年“小目标”

    ◎物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物流业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全省3A级以上物流企业超过400家。

    ◎物流设施网络显著完善。国家物流枢纽、示范物流园区、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载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物流成本持续降低。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物流成本费用持续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下降至13%。

    ??确定重点任务

    ◎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即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增强国际国内物流资源要素吸附能力,打造以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支撑的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加快洛阳、安阳、商丘、南阳、信阳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立健全国际物流协作机制,畅通国际物流网络。推进卢货航亚太枢纽和运营基地建设,扩大“空中丝绸之路南南合作伙伴联盟”覆盖范围。

    ◎支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完善面向采购商的网络化仓储配送体系、面向网商的便捷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体系、面向小品牌的专业化共同配送服务体系。围绕城市核心商圈、次级商圈、社区商圈建设,推动商圈物流资源整合提升,建设商圈物流高效配送体系。

    ◎强化民生保障。推动县(市)整合交通、邮政、商务、农业农村、供销等部门现有设施,升级或布局一批县级农村物流服务中心。探索“运邮合作”“交邮融合”“客货同网”等协同发展模式,开行统仓共配、统一配送、定时定点定线的农村物流“货运班车”。

    ◎鼓励探索物流业态模式创新。争取试点开行冷链生鲜、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电商零售等特色产品专列,争创高铁大批量货物运输试点。支持即时物流、云仓等共享物流模式,鼓励共同配送、集中配送、分时配送等物流组织方式发展,探索无人配送车在城市社区、无人机在农村和应急领域的试点运行。创新“卡车航班”运营模式等。

    ◎聚焦六类重点工程,梳理确定240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立要素保障机制,确保项目靠前实施、尽早发挥投资带动效应。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