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习近平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

来源:新华社 2022-04-15 15:08: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5日上午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

  习近平请穆罕默德转达对萨勒曼国王的问候。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中沙关系战略性、全局性更加凸显。过去一年,中沙双方携手共进,推动双边关系得到新发展。中方将发展对沙特关系置于优先方向,愿同沙方一道努力,不断深化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沙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支持沙方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打造两国能源、经贸、高技术等领域高水平合作格局。中方支持沙方“绿色中东”倡议,欢迎沙方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中沙应该加强团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愿同沙方一道,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推动早日达成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协定,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穆罕默德转达萨勒曼国王对习近平的问候,再次祝贺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穆罕默德表示,中国是沙特的重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沙中关系在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发展。中国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提供了样板。沙特高度重视中国的地位,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在涉疆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坚决维护各国自主选择本国政治和人权道路的权利。沙方愿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签署沙特“2030愿景”同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协议,深化经贸、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沙方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支持中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正义立场,支持阿盟和海合会同中国加强合作。

  两国领导人还就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