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景区恢复 安阳、许昌等地景区向医务人员免门票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2 16:25: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2022年新年伊始,河南郑州、安阳、许昌等地再次迎来疫情“大考”,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河南景点也陆续发布闭馆、闭园公告,新春活动也临时取消。在全省人民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河南各地景区已逐步恢复开放。记者梳理发现,河南不少景区恢复开放后,再次推出医护工作免门票活动,来感谢疫情期间全国医护工作者对河南疫情防控工作的帮助。河南景区为什么要对医护人员免门票,又有怎样的意义?记者进行了采访。

安阳部分景区对医护人员实行免费政策,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

  1月8日,安阳奥密克戎疫情发生后,全省乃至全国的医护人员紧急集合驰援安阳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病人救治、核酸检测等工作。2月2日24时,安阳市新增病例已连续14日实现“社会面清零”,连续4日实现隔离点“清零”,封控区已全部解封,全域实现低风险,本轮疫情得到了全面有效控制。

  2月7日,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发布消息,随着安阳市疫情得到控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殷墟等19家景区已全面恢复开放,其他景区也将逐步开放。

  记者了解到,安阳林州太行大峡谷景区在2月5日恢复开放后,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春节期间,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半价优惠。为感谢疫情期间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与关爱,自2022年2月8日—2022年2月28日,林州太行大峡谷景区向全国游客免门票。

  同时,为了感谢医务工作者奔赴安阳抗疫一线,夜以继日的与病毒厮杀战斗,为致敬全国医护工作者,2022年2月5日—2022年12月31日,林州太行大峡谷景区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可携带两名直系亲属)实行免门票政策。

  千年古城汤阴是安阳此次疫情最严重的一个县区,4A级景区岳飞纪念馆已于2月8日恢复开放。记者了解到,纪念馆也将对凭有效证件的医护人员实行免费参观政策,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

许昌已开放的5家收费景区 医护人员可享门票免费或者优惠政策

  同样经受疫情考验的许昌市自1月27日起,A级景区等文化旅游场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基础上也可有序恢复开放。

  记者从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为表达对医务工作者、消防战士、武警官兵及警察的敬意和感谢,许昌市已开放的5家收费景区公开承诺,凭有效证件即可享受门票免费或者优惠政策。

  春秋楼景区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朝拜关公的旅游胜地。春秋楼景区将对医护工作者、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等均施行免票政策。

  灞陵桥景区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于1月28日起恢复开放。记者了解到,灞陵桥景区对医护人员凭有效证件享受门票免费政策,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残疾人、60岁以上老人等国家规定的免费人群也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

  曹丞相府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由府门、求贤堂、七步阁、议事堂等组成的汉代仿古建筑群,是许昌市三国文化景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曹魏故都的标志性景观。

  据了解,曹丞相府也推出优惠政策,医护人员可凭有效证件享受门票免费,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残疾人、60岁以上老人等国家规定的免费人群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

  记者从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2022年春节,许昌市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为广大市民营造出了安全有序、健康文明、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旅游环境。假日期间,全市文旅市场共接待游客208.25万人次,同比增长32.2%;旅游综合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25.9%。

向医护人员免门票,彰显了河南景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无数医护工作者不顾危险、不顾辛劳,舍小家、为大家、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坚实地捍卫了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梳理发现,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河南景区多次闭园,每次恢复营业都会推出免门票的政策,特别是针对医护工作者,优惠力度空前。

  2020年,河南省内的465家A级景区在2020年全年都对医护人员实行了免费政策,并且是全年内不限次数免费游览,同时,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发布了目前已经开放的景区名单。

  甚至有一些景区对于医护工作者不仅仅是可以免费游玩这么简单,比如焦作云台山还为白衣天使提供了2000间免费住宿,有的景区还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免费开放,清明上河园对河南援鄂医疗全体医务人员实施终身免费入园等等。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郑鹏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说向医护人员免门票政策是河南景区向医务工作者表达敬意的最好方式,彰显了河南景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同时也塑造了景区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声誉,培育了潜在客源,也让一线医护人员更有尊严和获得感。“经过此次疫情,大家对医生、科学家等群体又有了新的认识,尊重的群体不仅包括军人和医务工作者,还应该为科学家等群体建立优惠政策,成为景区的对象,树立全社会尊重和崇尚的氛围。”

  “受到疫情的影响,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景区也是如此。从景区的角度来说,需要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从社会的角度来说,消费者也有一定的旅游需求,通过这些优惠政策,可以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

  郑鹏认为,要发挥旅游的社会功能,促进正确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增强民众对于社会价值观的认同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河南企业,河南人,一直都知感恩、懂担当,我们作为一个文化大省,又肩负着传承文化,弘扬文化、创新文化的使命。”

  记者留意到,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旅游业被列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文旅游产业在本质上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提升幸福指数的产业。消费者通过亲身体验,感受文化幸福的同时可以更好的了解河南,我们河南的旅游企业也正在践行企业责任,创造美好生活。”郑鹏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