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曹姗姗:让患者把自己当成可信赖的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6 18:00: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曹姗姗清楚记得,7月20日那天下午,郑州暴雨,她当时正在医院科室里沟通患者,突然听到外边哗啦一声,一楼的一扇玻璃窗户被水冲开,大水就漫进来了。
突如其来的暴雨让很多人惊慌失措。医院的保洁阿姨提醒她:“下这么大雨,你还不回家去接孩子呀?”
“等会吧,还有个患者需要补充资料。”曹姗姗说,当时她没想那么多,病房里有一位患者急需用钱做手术,如果当天筹不到钱,第二天就不能进入手术室,一定会耽误患者的病情。
“当时也想到让我的徒弟帮助患者办理一下,但又担心他经验不足,耽误患者的筹款。”曹姗姗想了想,咬了牙决定先让老公去幼儿园接儿子,自己帮助患者办理筹款,解决没钱无法做手术的难题。
发起筹款后,爱心人士的捐助源源不断地进入患者的账户,但雨越下越大,地面上的积水也越来越多,最终曹姗姗错过了回家接孩子的最佳时机,这下彻底回不去了。
当时,曹姗姗儿子所在的幼儿园情况非常危急。由于幼儿园的房子设施比较老,只有两层楼,洪水来时,楼体有可能被淹没。曹姗姗心急如焚,她给老公一遍接一遍地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
暴雨仅仅下了半小时,郑州很多地方的通讯就彻底中断。
“手机打不出去了,给我老公打电话也接不通,没有信号完全没有网,然后我就跑到医院二楼刚修建的连廊,幸运的是,那里还有一点微弱信号,最终电话终于通了,我才知道他们已经到家了。”曹姗姗悬着的心终于才落下。

(暴雨当晚,筹款顾问和患者们在医院共同熬过不眠之夜)
在她看来,那一刻患者比家人更需要她,所以她选择留在医院帮助患者,让患者有足够的钱去接受手术,她如果离开了,患者就有可能失去最佳救助时机。
走投无路发筹款
曹姗姗成为筹款顾问,和自己家庭的经历有很大关系。
2019年11月,曹姗姗的公公出现意外——开放性重型颅脑损伤,双侧脑出血,送到河南省焦作当地的一家医院,由于病情紧急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她的公公在等着钱救命,但因为家里没有多少积蓄,治疗费用让全家人犯了难。
她和老公焦急万分,到处打电话,找亲戚朋友借钱,身边的人几乎都借了个遍,但离所需要的治疗花费还差得很远。

(姗姗常常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急患者所急)
一筹莫展之际,她在医院遇到了水滴筹的筹款顾问,与家人商量后,决定通过水滴筹为公公筹钱治病。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凑足了治疗费用,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
曹姗姗说,公公的治疗花费总共超过30万,其中9万元是通过水滴筹筹来的。“家里经济情况很不好,都是农村家庭,没有什么积蓄。”曹姗姗说,老公是家里的长子,必须扛起责任,虽然当时觉得(筹款)麻烦亲朋好友和社会大众很不好意思,但救命更要紧。
整个2020年,公公都在治病,好不容易可以生活自理了。2021年5月,婆婆又得了乳腺癌。“公公婆婆一辈子都是村里的老好人,我从来没想到厄运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连续打击我们家,”曹姗姗回忆着说。
一场意外、一场大病,都有可能击倒一个家庭,何况是连续两次。公公遭遇意外和婆婆患癌,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外债,这些压力只能由曹姗姗夫妻俩扛起来。

(接二连三的疾病打击,没有击垮姗姗坚强的一家人)
截至目前,婆婆治病已经花了20多万元。有一段时间,实在是捉襟见肘,只能又一次通过水滴筹为婆婆筹集治疗费用,最终筹到了3万,减轻了一部分经济压力。
现在,婆婆已经出院,在家休养。曹姗姗经常在想,她家发起了两次筹款,得到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回馈社会,让爱心传递和延续。
从被质疑到受称赞
等到公公婆婆的病情好转了一些,曹姗姗可以出来工作了。她先是经人介绍去了9958救助中心工作,这是中国儿慈会旗下的一家公益机构,不久后加入水滴筹,因为自己家筹钱治病的经历让她对这个平台也有一份感激。

(姗姗在医院里随时随地帮助患者,解答问题)
“我们家确实受过很多人的帮助,我觉得这个工作比较有意义,不管能挣多少钱,能简单的养活自己就行,于是先跟着水滴筹工作人员去体验了几天,”曹姗姗说。
加入水滴筹之初,曹姗姗就遭遇了一些患者的不理解,“我记得,有一次我帮助一位患者发起筹款,她的家人说我是骗子,”曹姗姗觉得很委屈,她始终没想明白:我是免费帮助困难的患者发起筹款,我能骗到他们什么呢?

(姗姗用真诚和专业赢得了患者的信任理解)
有一次,曹姗姗帮助一位刚做完手术的患者发起筹款。了解基本情况后,患者符合发起筹款的条件,正当她要帮助患者发起筹款时,患者的父亲突然提出,让曹姗姗把她的身份证交给他,等拿到筹款再还给曹姗姗。
“第一次走进病房,患者或家属往往会很警惕,要么让你走,要么不搭理你,”曹姗姗说,大部分患者刚住进医院的前两天,情绪都特别糟糕,不愿意接触筹款顾问,但是见面沟通的次数多了以后,患者会主动询问一些病情相关的问题。
为了帮助更多患者,曹姗姗用自己家的亲身经历来拉近与患者的距离,“刚开始,有很多人抵触筹款这个事,我就用实际经历告诉他们,水滴筹我自己也用过,后来在水滴筹的帮助下,缓解了很大的经济压力,”曹姗姗说。

(患者家属瞒着姗姗为她订做了锦旗,表达感谢)
曹姗姗说,她不会一味地说服患者去发起筹款,而是先了解患者的家庭情况和真正需求。她发现,有些患者虽然筹的钱不是很多,但明显感觉他们在治疗时更乐观和积极,这是因为通过筹款让患者感到,很多人在关心他们,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与病魔抗争。

(婆婆把姗姗获赠的锦旗当作全家最高荣誉,挂在卧室里)
长期用心服务,曹姗姗的行为感动了很多患者。一位患者家属在出院前一天,专门给她送来了锦旗。“一开始这位患者家属说要给医生送锦旗,问我要写什么内容,但没想到她还专门给我定做了一面,真的非常意外。”曹姗姗说,这件事让自己的工作更有动力,感觉特别有成就感,这是姗姗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收到的第二面锦旗,全家人都为她的工作感到骄傲。
患者的“全能型助手”
曹姗姗觉得,工作中遇到一些不理解和质疑是很正常的,她愿意用自己的真心去化解所有的误会。
“我觉得我跟别人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做事比较细心,我不仅为患者办理筹款,还帮助他们报销、指路、找医生……”曹姗姗说,自己的真心和行动让很多患者把她当成可以依靠的人。

(姗姗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患者普及医疗常识)
之前,有一位河南濮阳的患者,并没有加过曹姗姗的微信,可能是帮助过的患者留了她的名片,突然有一天加她微信,希望曹姗姗帮他打印一下交费清单,患者要在当地报销,曹姗姗二话没说,就帮患者打印完,邮寄到患者老家。
第二天,患者家里的另外一位病人也需要打印交费清单,曹姗姗毫不犹豫又跑了一趟。患者觉得一个陌生人连续帮助他两次,感激之余,给曹姗姗发了红包,但她坚决拒收。
“快递钱该多少,患者自己付就行了,我只是帮了点小忙,其他的我不会收的。”曹姗姗说,后来这个患者成了她的铁粉,她朋友圈不管发任何其它患者的筹款链接,他都会帮助捐款并进行转发。

(很多患者和家属与姗姗结下深厚感情)
“人心换人心,有时候工作一天跑累了,进到某个病房,有的患者就会招呼我坐下,赶紧休息一会,一会拿个苹果给我,一会给我倒水。”曹姗姗开玩笑道,很多时候她觉得,自己并不是去医院工作,而是串门探望亲戚。
除了为患者解决生活上的琐事,曹姗姗也会与患者分享一些疾病治疗和康复的知识。
有一位脑出血患者,第一次做完手术恢复得不是很好,家里人非常担心,曹姗姗和患者的母亲聊天,一说病情这位母亲就泪流满面,后来她多次开导患者母亲:脑出血并没有那么严重,患者是高血压引起的脑出血,而且出血量不大,不用做开颅手术,只要做微创把淤血清理出来就好了。

(患者和家属的信任和认可,让姗姗对工作产生无限的动力)
在曹姗姗的耐心讲解下,患者家属心情平复了很多。“因为我几乎每天都会和患者母亲聊病情,有几个护士甚至以为我和患者是姐妹关系,”曹姗姗说。
在水滴筹工作几年,曹姗姗最大的感慨是:很多时候,患者碍于面子,担心亲朋好友会嘲笑自己,不发起筹款,但当发起筹款后,患者的亲朋好友都会打电话来关切,这些患者会流下眼泪,这一刻或许他们才能感受到,病魔来势汹汹,但在与病魔抗争的道路上,自己不是一个人。

(姗姗期望未来能够帮助到更多人)
“我经常会给筹款的患者说,别人根本不会嘲笑你,真正关心你的人根本就没有这种想法,你遇到了困难,别人会来帮助你。当然,或许某一天,别人也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到时候你也可以去帮助他。困难是单方面的,但帮助是可以相互的”曹姗姗说,筹款并不只是治疗费用,是一种爱心的汇集和传递。
来源: 时人榜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