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河南这样布局、发力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6 09:46: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经济日报1月5日刊发文章《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访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下为摘发:

    坚定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成为重要人才中心,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道”。

    1.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

    河南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融合建设,在26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规划嵌入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研究所、产业研究院等不同功能分区。

    设立基础学部、产业学部、未来学部,实行“大部制”+“以研究所办院”“以实验室办院”“以产业研究院办院”,拿出3000个事业编制在全球范围内招引人才,形成集聚创新资源的强磁场。

    2.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

    在高质量推进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实验室或分支(基地)的同时,再布局一批省实验室,推动在豫国家重点实验室提质增量、省级重点实验室结构优化。

    3.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今年将推出第二批省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4.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

    加快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所有省辖市创设“智慧岛”,构建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提供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全流程服务,形成创新生态小气候,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

    5.着力提升高校创新源头供给能力

    系统推进全省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优化调整,推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航母”提质进位,集中优质资源重点支持7所高校11个学科,培育“双一流”第二梯队。

    依托现有理工科院校,筹建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大学、工业软件学院等,培育一批特色骨干学科(群),打造“学院、学科研究院、产业研究院”共同体。

    6.大力引育创新人才团队

    实施一流人才生态建设、大规模常态化招才引智、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博士后“招引培育”双增等专项行动,采取针对性邀约、量身定做等方式引进顶尖人才,推动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数量大幅提升。

    7.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组织专业力量对河南创新生态进行全面评估、全面架构、全面打造,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完善提升,推动政、产、学、研、用主体贯通,人才、金融、土地、数据要素汇聚。据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