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设千万重奖激励企业上市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2 07:31: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资本市场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引擎。12月2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公布《关于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对企业上市分阶段实施奖励,其中在科创板上市的可获合计1000万元奖励,其他境内上市企业合计奖励800万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目标:

    2023年,力争20家企业到境内外上市

    根据《意见》,郑州市将加快培育各类市场主体,鼓励有一定规模资产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即“个转企”;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即“小升规”;引导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改制设立为股份公司,即“规改股”。同时,支持优质企业到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简称“股上市”),重点突出制造业,促进企业群体壮大、能级提升和活力迸发,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个转企”3000户,“小升规”6000家,“规改股”60家,“股上市”20家。

    为此,郑州市提出,优选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纳入上市企业培育库,实施重点扶持;建立推进企业上市首席服务官制度,由辖区县处级干部分包拟上市企业,推动解决辖区拟上市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合法设立的上市公司持股平台投资郑州市,鼓励上市公司设立员工股权激励计划。

    对新设或迁入郑州市的持股平台,根据合伙形式、实缴资金规模、经济贡献度(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由各开发区、区县(市)研究制定相应政策给予相应奖励。

    礼包:

    企业上市分阶段实施奖励,科创板上市奖1000万

    企业上市后能拿到多大的“礼包”?

    按照郑州市对企业上市分阶段实施奖励的计划:

    纳入市级上市后备资源库并与证券机构签订上市辅导协议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通过河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向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报材料并获得正式受理的企业,给予200万元奖励;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后再给予600万元奖励,其他境内上市企业再给予400万元奖励。以此计算,科创板上市企业合计奖励1000万元,其他境内上市企业合计奖励800万元。

    对在境外主流资本市场上市并实现融资的企业,郑州市将给予一次性800万元奖励。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同时符合“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条件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在河南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同时符合“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条件的,给予10万元奖励。

    ■盘点

    郑州目前有93家上市企业后备军

    目前,郑州市有多少上市企业后备军,或者说有多少企业有望拿到这些奖励?

    9月23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公布河南省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2021年三季度)的通知》,增补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等66家企业为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再加上因企业完成上市或经营策略调整调减的23家,河南省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增加到525家。其中,郑州市共有93家,占比17.71%。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