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8年为市民节省出行费超15亿 郑州“绿城通”玩转智慧生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2 07:31: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冯靖雯

    通讯员 程思璐/文图

    岁末年初,郑州“绿城通”的第8张虎年生肖纪念卡即将推出,吸引了不少“铁粉”默默守候。

    “绿城通”推出以来,给郑州市民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拓展多元应用场景,成为城市的亮丽名片。12月20日,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数据算了一笔“账”,8年来,“绿城通”为9类消费乘车的市民提供优惠,共节省出行费154734万元。

    一卡通全国

    多场景玩转智慧生活

    2013年的冬天,郑州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市民手中的公交卡更新成“绿城通”,实现公交、地铁“一卡通”,成为郑州现代交通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信息化金卡工程——“城市一卡通”项目在郑州市实施的唯一承办单位,也是郑州市政府打造“智慧郑州”的基础项目。

    截至2021年,“绿城通”发卡量1400万,其中,工会卡215万、学生卡122万、老年卡78万、关爱卡3万、各类纪念卡及普通卡980余万张。

    从刷卡乘车带你穿越城市的车水马龙,到网点充值、自助充值、手机充值,再到餐饮、购物、买药、门禁……8年间,郑州“绿城通”与刷卡器精打细算,把卡通人物变成钥匙扣,又变身成藏在手机里的“黑科技”,不仅成为郑州市民的好帮手,还升级为300多个城市的“全国通”。

    惠及全年龄层

    8年节省出行费超15亿元

    “绿城通”创新求变,但也执着探索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目前,郑州“绿城通”老年卡、关爱卡免费乘坐地铁、公交,学生卡月票2.5折、成人月票卡享受5折等优惠,“绿城通”对郑州市民的“爱”惠及全年龄层,真正让市民享受到了出行的实惠。8年来,“绿城通”为9类消费乘车的市民提供优惠,共节省出行费154734万元。其中,为老年卡持有者节省出行费123613万元。

    据介绍,2020年至今,郑州市总工会在全市职工系统开展了以“绿城通”工会卡为载体的普惠活动,实名制发放各类补贴4167.98万元,惠及工会会员163.04万人次。

    一张卡片所承载的不仅是出行优惠,更是生活场景的万联互通。

    经过8年的发展,郑州城市一卡通由实体卡逐步发展为“实体卡+虚拟卡”共存的新模式。整合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旅游餐饮、便民生活等领域的在线服务资源,解锁无限应用场景。

    在“绿城通+”发展模式下,“绿城通”变成出门不离手的“市民卡”,“一卡通”变成多支付场景下的“生活通”。

    文化味儿十足

    550万郑州人享精神大餐

    从2013年发行第一张“绿城通”至今,“绿城通”小小的卡面上,还承载着郑州的城市之美、文化底蕴。

    2013年12月31日,郑州城市一卡通公司马年生肖纪念卡应运而生,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气韵生动尽显于方寸之间;2014年8月31日,推出中秋异形卡,圆形卡片上奔月嫦娥长袖漫舞;2014年9月4日,发行《弟子规》套卡,潜移默化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2017年,郑州市被文化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执行主体、依托郑州城市一卡通的“绿城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正式面世。当年7月,结合文化消费的实际需求,运用互联网、移动支付、大数据等技术,郑州城市一卡通建立了一套“直补模式”的郑州市文化消费综合信息平台,直接面向市民的文化消费精准补贴。

    “通过布设文化消费POS机、生成下达文化消费二维码等方式,灵活采用签到、评价、分享获消费补贴。居民购买文化产品,按支出金额比例给予财政补贴。”郑州城市一卡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补贴文化消费1400余万元,为550余万郑州市民送上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