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再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1 06:29: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工资收入水平的高低,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12月20日,河南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调整河南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2022年起上调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这是自1995年河南省首次公布最低工资标准以来,第15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在26年时间里,河南最低工资标准从170元每月上调至如今的一类行政区域2000元,二类行政区域1800元,三类行政区域1600元。□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韶卿

    河南最低工资标准  在26年时间里上调了15次

    根据省政府发布的《通知》,从2022年1月1日起,河南省将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一、二、三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2000元、1800元、1600元。

    《通知》指出,此次调整综合考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物价指数、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具体来说,调整后一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9.6元;二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8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7.6元;三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6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5.6元。

    记者留意到,河南最近一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是2018年,那次调整,河南一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为1900元,二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为1700元,三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为15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19元、17元、15元。而此次调整,三类行政区域均上调了1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也均上调了0.6元。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调整是自1995年河南省首次公布最低工资标准以来,第15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据悉,1995年时,我省确定全省最低工资标准为每人每月170元。

    河南最低工资标准  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二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有上海、北京、广东、天津、山西、浙江、江西、湖北、宁夏、海南等20多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经过对中部六省政府部门公开信息发现,今年山西省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一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880元,二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760元,三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630元;湖北省一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2010元,二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800元,三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650元,四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520元;江西省一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850元,二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730元,三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610元。 同样是 12月20日,安徽省发布通知,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最低工资标准第一档由1550元调整到1650元,第二档由1380元调整到1500元,第三档由1280元调整到1430元,第四档由1180元调整到1340元。 湖南省最新一次调整还是在2019年,一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700元,二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540元,三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380元,四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220元。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河南最低工资标准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二位。

    ■观点

    最低工资标准提高 利于保障低收入劳动者收益

    “在当前推进共同富裕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背景下,对工资收入分配的调控需要‘提低调高扩中’,河南再一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提低’的重要方面,不仅有利于保障低收入劳动者正常劳动的收入权益,提高其收入水平,这也是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现实需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冯庆林表示,最低工资制度作为国家宏观调控收入分配、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基本生活的制度,是维护基层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今年10月19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河南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4016.24亿元,同比增长7.1%

    在冯庆林看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也必将变为常态。冯庆林建议应建立并完善最低工资标准与人均GDP的联动增长机制。“最低工资标准除了纵向提升外,还要进行横向对比,以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为参照,最低工资标准的增速要跑赢物价以及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才有意义,唯有如此,才能使低收入者也能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遏制并逐步缩小不合理的工资差距,降低收入分配不平等,促进社会公平”。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