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弘扬传统,暖心冬至”——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花溪路幼儿园开展冬至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1 22:59: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叶艳艳 邹蒙蒙

  冬至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我国民间对冬至很重视,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冬至的民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近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花溪路幼儿园开展了“弘扬传统,暖心冬至”的系列主题教育。

  冬至前的一周,各年龄班老师就通过故事、儿歌、绘画等形式,带领孩子们一起探寻冬至的由来,了解冬至的风俗习惯。中班的孩子们对二十四节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孩子们通过听故事、说儿歌了解到冬至是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在测量日影、玩影子游戏的活动中感受大自然的奇妙和有趣。

  各年龄段老师们还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通过问卷调查、图片等不同形式,让孩子们了解饺子皮和饺子馅的种类、包饺子的方法、包饺子用到的工具、包饺子的流程、烹饪方法等,通过图文并茂或符号标识分享自己调查的结果。孩子们还用丰富的材料制作“五彩饺子”手工作品,共同描绘冬至愿景。

  “冬至到,冬至到,南馄饨,北水饺,暖暖和和吃一碗,保你耳朵冻不掉”。12月21日上午,伴随着朗朗上口的童谣,包饺子活动开始了。各班老师们首先带领孩子回顾关于冬至的来历、吃饺子的缘由等相关知识,通过生动的图片,向孩子们展示饺子的形状、颜色、吃法,并示范了制作饺子的步骤。孩子们基于前期已有的经验,再结合着老师的讲解,听起来更加的聚精会神,边听边思考着自己要包什么形状的饺子。

  “小面团,大变身,擀一擀,放上馅,捏一捏,可爱的饺子出来了。”

  瞧!孩子们各个睁着大大的眼睛,认真地看着老师示范包饺子的方法,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动手了。孩子们挽起袖子,系上围裙,像模像样地忙碌起来。孩子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有的擀、有的包,大家都开心尝试,形态各异的饺子摆放的错落有致,每一个饺子都是孩子们胜利的果实!那一刻孩子是享受的:享受与同伴合作的快乐、享受自己动手的成就感、享受节日带给他们的快乐感受……

  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盛到孩子们的碗里,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嘴里还不停地说着:“看,这个小花形状的饺子是我包的”;“这是我吃过最美味的饺子啦”......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兴奋与自豪,饺子的香味和孩子的欢声笑语充满了教室,那股高兴劲儿真是让老师看了都满足、感动!

  通过这次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冬至”的由来,了解了祖国的传统文化,感受了家乡传统节日的氛围,更让孩子们在自己动手、共同分享中收获了成功与快乐。相信,这样的活动一定会在孩子们童年记忆中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岁月是皮,经历是馅,酸甜苦辣皆为滋味,毅力和信心正是饺子皮上的褶皱。在此花溪路幼儿园幼儿园全体师生祝愿大家冬至快乐!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