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冬至时节这些作品有“亿”点热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2 07:31: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而这个节气,温暖我们,给予我们希望与力量的,除了喷香的饺子、软糯的汤圆,还有一部部同样“热气腾腾”的暖视频。

    近日,由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中国广播影视报刊协会、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主办,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第三届全国暖视频大赛,正在持续征集中,一部部参赛作品,让我们在平凡时代里发现温暖,每天积聚向上的力量。□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活动自启动至今,相关话题热度不断升高,本周依然有许许多多让人感动的瞬间,被优秀暖视频作品捕捉:

    11月30日晚上6点左右,河南洛阳,小男孩独自一人上了公交车。两名陌生男子跟随他也上了车,一屁股坐在了孩子后方并不停套话:你带电话手表了吗?家住哪里?读几年级?在哪里上学?爸妈是干啥的?你晚回家的话家人会着急吗?

    车上的一名热心女乘客发现情况不太对劲,就询问小男孩和两男子是否认识。女乘客对小男孩的问话引起了两位男子的不满,三人就吵了起来。争吵声引起了女公交司机海亚娣的警觉。于是,她让小男孩坐到了自己身边。当发现两男子准备在男孩下车点下车时,海亚娣借故叫住男孩。两名男子下车后她迅速关上车门,联系了男孩母亲并让其报警,直到孩子被家人接走。

    这是大米Video发布的暖视频《女司机教科书式智救被尾随男童》中记录下的一幕。女公交司机在小男孩到达下车点的那一刻,电光石火间完成的“防骗操作”,让网友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该暖视频发布后,被人民日报转发并冲上全国热搜。新闻浏览量达到9875.2万,视频播放量达到了1064万。

    识骗只需三两眼,救童全凭一瞬间。救下男孩的岂止是女司机的随机应变,更是她和女乘客挺身而出的勇敢。

    勇敢,当然不是中年人的“专利”。95后护士李佳雯,在一次救人过程中,也为“勇敢”二字代了言。

    近日,浙江丽水某村口中心卫生院接到求助电话,一名老人失足落水,急需救援。接到求助电话后,25岁的护士李佳雯迅速乘坐救护车赶往事发地点。当她赶到现场时,民警和救援队已在现场施救。公路和水面有一道山坡,没有直接下去的路。为尽快实施救援,李佳雯选择直接跳下高坡,哪知一脚踩空,她重重摔倒,并在满是砾石的山坡滑行了四五米才停下。

    在钱江视频发布的暖视频里,95后护士李佳雯诠释了医护工作者的无私与伟大。网友热评,这样的女青年称得上是“最美的天使”!

    同样是女青年,12月15日,河南南阳一位即将出嫁的女孩,被巨大的幸福感所包围着。不过这个幸福感,是被左邻右舍的友爱给填满的。南阳的女青年张女士说:“眼看着我的婚期将近,家里人出门给我买准备结婚的材料时碰到村里人,谁知得知我结婚的事,左邻右舍竟二话没说,都来到家里给我手工缝制被子。”四川观察发布的暖视频中,邻居家的阿姨们,或蹲或坐,围着院子里摊开的被褥忙活开了,仿佛那个待嫁的姑娘,是自己家的闺女。

    远亲不如近邻,这个暖视频瞬间呼唤起大家记忆中的邻里之情,许多网友在评论区留言,回忆起儿时邻里串门、互送美食的美好瞬间。该暖视频同样也冲上了全国热搜,其中新闻浏览量达1.6亿。

    本周暖视频大赛的其他参赛作品,同样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深深共鸣。

    新闻晨报发布暖视频“考研倒计时!学弟学妹办音乐快闪为考研加油”,网友打气,“祝大家一战成硕”;都市现场发布暖视频“突然下雨,年迈阿姨连续翻墙帮两邻居收衣服”,网友赞叹,阿姨是“中国好邻居”;大象新闻发布暖视频“物业人员拿着抹布为进门车辆挨个清理车牌积雪”,网友感慨,这就是“别人家的物业”;燕赵都市报发布暖视频“送钱给流浪大叔被拒绝,好心大哥出‘奇招’完成善举”,网友祝福,“好人一生平安”;鲁中网发布暖视频“女儿向爸爸要一百块,盲人父亲立马给女儿转账”,网友热评,“有爸爸在,好幸福”……

    2021第三届全国暖视频大赛向全网征集“暖、真、善、美、爱”等正能量作品,一部部暖视频作品,正徐徐汇集。

    据悉,截至目前,在微博话题“发现身边的温暖”之下,已产出微博视频内容“430条+”,微博话题阅读“4.2亿+”。在抖音相关话题下,已产出视频内容“720条+”,抖音话题阅读“10亿+”。在快手相关话题下,已产出视频内容“670条+”,快手话题阅读“4.6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