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男子多区域轮番盗窃作案 郑州小伙联合烟酒店同行现场擒贼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4 16:31: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刘小玉通讯员李东亚/文图视频 孙凯杰/剪辑

  郑州一狡猾窃贼以购买烟酒的名义流窜于市区各商店,看到一个人看护的商店就借故支开店员伺机偷盗,小到一包烟,大到一箱茅台酒,每天不停地作案。终于,他被一个“爱管闲事”的小伙子盯上了,小伙联合众商家现场“擒贼”,为警方破案立下功劳。

多区域烟酒店现狡猾窃贼热心市民决定抓贼

  11月24日下午,正在二七区自己经营的烟酒货仓看店的李志全发现,微信“二七区烟酒店交流群”里弹出一条信息:我的烟酒店来了一个小偷鬼鬼祟祟,多次想支开我偷东西,被我发现了!看到同行的提醒,曾被评为“郑州文明市民”的李志全立即萌发了抓贼的念头,这样既能避免同行失窃,又能一展创业前曾经在派出所帮忙抓贼的不凡身手。

  于是,他立即赶到这家位于行云路上险些被盗的商店,通过调取店内监控录像发现,这名男子非常狡猾,佯装打电话商量购买高档烟酒,不停的指挥店主,试图借机支开视线进行盗窃,不料被店主识破悻悻而去。李志全拷取录像后将现场视频发到群里提醒大家注意此人,没多久群里便有3家烟酒店主反映,此人刚刚光顾了他们的商店,经盘点分别被盗茅台酒1瓶,高档黄金叶香烟2条,香烟5盒。

  不到2小时,就有3家烟酒店被盗,不能放过这个小偷!李志全让大家把现场作案视频收集一下,当晚就制作了抖音短视频进行发布提醒大家防贼识贼。

热心市民制作视频提醒同行联合众人现场擒贼

  此后几天,李志全每天将视频作品发布到郑州市不同区域的烟酒店老板群里,提醒大家注意防范。随后,他便不停地接到反馈消息,男子在不同区域轮番作案,26日此人在中原区一家烟酒店进行了盗窃;30日,金水区一烟酒店被此人盗窃。根据此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作案规律,李志全分析他下一步将会在管城区作案。于是,12月1日一早,李志全就在朋友圈发出了:“先偷中原区后偷二七区又偷金水区,今天管城区吗?”的信息,提醒管城区的烟酒店主注意。

  不出所料,下午2时许,位于管城区的一家烟酒店员工发现,店里来了一名特殊的“客人”,此人正是微信朋友圈和抖音上的那名男子。正当这名男子在店内故伎重演时,店员及时向李志全等人发出信息,同时将店内的自动门窗落锁,来了个“关门打狗”。接到信息后,李志全立即通知多名同行赶往现场擒贼。

  很快,大家赶到现场确认正是那名流窜多区作案的男子。为了防止男子拒不交代销赃地址,李志全假装让他归还大家被盗的商品就会“井水不犯河水”不再报警,男子见状,“竹筒倒豆子”般的将销赃处供出,并表示愿意归还。见人赃俱获,李志全等人立即将男子扭送到了案发辖区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京广路派出所。

  经过民警突审,男子程某交代,其今年48岁,中原区人,有盗窃和抢劫前科。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程某将涉嫌收赃的男子供出,被民警抓获。警方初步掌握其所收赃物有茅台酒1箱、中华烟5条及单瓶不同年份茅台10瓶等名贵商品。

  对李志全的见义勇为行为,京广路派出所所长孙振松现场为其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将为其申请奖励,烟酒店的同行们知道后,也纷纷对他的行为点赞感谢。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