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下发紧急通知:吸纳师生家长 参与校外供餐招投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4 04:58: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防止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河南省教育厅、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杜绝“以供代管”、“以托代管”,并吸纳专业管理人士和部分师生及学生家长参与招投标,加强对招标程序和过程的实际监督。

    吸纳专业管理人员

    及师生、家长参与招投标

    《通知》明确,学校要实行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要将校领导陪餐制度严格落实到位,确保每一餐都有一名校领导陪餐,及时将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反馈供餐单位并上报有关部门;选择供餐单位时,要把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作为遴选的主要参考依据,成立由学校、家长委员会、学生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择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规范的供餐单位;坚持就近、便利、安全供餐,原则上选择学校所在省辖市辖区内的供餐单位。要吸纳专业管理人员及部分师生和学生家长参与招投标,加强对招标程序和过程的实际监督。

    各学校要与选定的供餐单位签订配餐协议和食品安全责任书,协议中必须明确食品的质量、餐量、价格、不合格食品的处理方式、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等项内容,明确违约责任与解除合同情形。要经常对供餐单位经营状况和食品安全管理情况如配送食品的中心温度是否符合要求,感官性状是否有异常,送餐容器、车辆和餐具是否干净整洁等进行检查,及时将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反馈供餐单位整改并上报有关部门。热藏配送的餐食中心温度不得低于60℃,冷藏配送的再次加热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供餐单位和学校均要做好食品交接记录,按规定落实留样制度。

    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明年3月底前接入“舌尖安全网”

    《通知》明确,督促供餐单位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并在2022年3月底前全部接入“舌尖安全网”,提升“智慧监管”效能,确保监控全覆盖、无死角、时时在线,自觉接受监管和社会监督。建立信息共享和通报制度,及时通报供餐单位检查情况和等级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布符合条件的供餐单位名单,作为学校和各类集体用餐单位选择供餐单位时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参考指标。据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