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高新区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5 20:46: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萌友 高云鹏 刘亚敏

11月13日,郑州高新区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全体执行干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采取有效举措和有力执行攻势,加大案件执行力度,依法保障涉民生案件权利人尽快实现权益。

凝心聚力 全面推进执行

上午8时30分,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局的楼前已警灯闪烁,百余名执行干警集结完毕,随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执行局负责人郭文政的一声令下,各行动组干警分别奔赴执行一线。郑州高新区法院抓住周末被执行人松懈休息的机会,重点选取数十件追索劳动报酬、抚养费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等涉民生执行案件,加大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执行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广泛进行查人找物,形成对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

精准突击 让被执行人无处可逃

高某等十五人为郑州高新区法院受理的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的当事人,2020年3月,古某因建筑工程施工需要,雇佣高某等十五人进行施工,在工程如期验收后,却未按约定足额支付高某等劳务费用。经多次催要无果,高某等人将古某诉至郑州高新区法院。经审理,法院判决古某支付高某等人劳务费共计33000元。判决生效后,古某仍未履行法定义务,高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承办法官王修俊前期依法向被执行人古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但古某仍未履行,经网络查控,也未发现古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古某以各种理由避不出面、逃避执行。
 经多方打听得到被执行人古某的线索,在此次集中活动中,执行法官王修俊所在行动组第一站就到达被执行人古某承接项目的所在工地,迅速将毫无防备的古某控制住,向其表明来意后,古某仍以没钱为由拒不履行执行款。王修俊法官见状决定依法将其传唤至法院。在法院,王修俊法官明确告知被执行人古某如不履行判决,法院将采取进一步强制措施时,古某彻底醒悟,随即一次性支付了全部案款33000元,该案顺利执结。

动真碰硬 震慑打击失信行为

被执行人河南某信息技术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常某等9名员工工资共计13万,判决文书生效后,该公司仍未履行给付义务,常某等9名员工向郑州高新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中发现该公司已停产停业,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骆云亚多次电话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并告知其如不按期履行所面临的法律风险、释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被执行人依旧置之不理。今日执行法官强势出击,告知被执行人公司法人张某:若仍不履行法定义务,法院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你将陷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困境,也会影响你再开其他公司。给予威慑后,执行法官又表示,出于善意文明执行,法院还未将被执行人河南某信息技术公司进行信用限制,目的就是让公司可维持正常经营,希望公司能依靠自身力量摆脱眼前的困境,并限期解决拖欠工人工资问题。迫于强大的执行震慑及被执行法官善意执行理念感动,被执行人公司法人张某心理防线崩塌,承诺工资分期付给员工,并于今日主动到法院履行了3万余元首期执行款。

攻坚克难,集中执行常态化

民生连着民心,办一件实事,就暖一片民心。此次集中执行活动极大的推动了执行质效的新提升,截止13日晚七点,共计54件涉民生案件以全额履行或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得以有效推进、总标的达592.5万元。

下一步,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局将继续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强制执行力度,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立足于把司法为民理念落实到执行行动,以具体案件执行质效检验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并坚持常态化开展涉小标的、涉农信社案件等各类案件的集中执行活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