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爆管严重小区如何申请改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5 08:13: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绿地老街小区(一期),供热管网改造现场,工人正在施工

    “俺小区内的供热管网经常爆管,年年爆,月月爆,要多烦有多烦,卖房的心思都有了!”11月11日下午,位于郑州市九如东路与东风东路西南角的绿地老街小区(一期)内,居民梅女士说起小区的庭院管网,气儿就不打一处来。

    其实,除了绿地老街一期,其邻居逸水湾、沁水湾、水月湾、浅水湾等小区,无不如此。这些入住才十多年的高档小区,任谁都没有想到,小区内的供热管道就像“豆腐渣”,一到供暖季就掉链子,三天两头爆管,让人很没脾气。

    居民们反映强烈的难题,也是供热企业重点解决的问题。如今,这些小区中的沁水湾、逸水湾已经改造完毕,绿地老街一期正在改造中,今年冬季将告别爆管之苦,过上一个舒心的冬天。

    那么,对于庭院管网频频爆管、问题集中的小区,如何申请改造?需要经历哪些程序?费用谁来支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现场】

    “小区频繁爆管,要多烦有多烦,卖房的心思都有了”

    11月11日下午4时,绿地老街一期内,郑州热力集团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中部南北方向挖开了一条沟槽,直径0.2米带有保温棉的热熔管已经敷设就位,工人正在进行后期处理。

    郑州热力集团在此施工的这项工程,是绿地老街一期庭院管网翻新工程。

    据了解,绿地老街一期建成于2004年,共有居民796户。该小区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十多年前曾是闻名郑州的高档小区。

    然而,让所有业主意外的是,最近几年,小区内的庭院管网频频爆管,供热质量大打折扣,居民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当初入住小区的幸福感消失殆尽。

    “要多烦,就有多烦!”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小区居民梅女士说出了众多居民的心声。

    梅女士说,小区内的供热管网频繁爆管,可以说是年年爆、月月爆,有时候一天都能爆两次。一爆管,就停热抢修,刚抢修好恢复供热,可能又爆管了。“暖气片越不热,居民就越放水,越放水暖气片越不热,形成了恶性循环,实在是太烦了,卖房的心思都有了!”

    郑州热力集团东区供热分公司二工段一班班长于龙证实了梅女士的说法。“该小区上个采暖季,四个月时间内爆了40余次。小区一爆管,我们就得抢修,因为来的次数多,我和很多居民都成朋友了。”

    【原因】

    地下管道严重锈蚀,周边几个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绿地老街小区一期内的庭院管网频频爆管,根子在管道质量。

    “每次抢修,挖开一看,爆管发生的地方,基本上都在管道接口处。由于此处的保温层脱落,致使铁质管道严重锈蚀,从而发生爆管。”于龙分析后认为,当初开发商建设庭院管网时,没有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从而为以后的频繁爆管埋下隐患。 另外,开发商敷设的无保温镀锌管,相当于把铁管直接埋到土里,本身就容易锈蚀,而管道内经常处于热水、冷水交替的状态,也是锈蚀的一个原因。

    自郑州热力集团接管该小区供热后,频繁爆管让居民有苦难言,与此同时,供热企业也不得不数次抢修,折腾得人仰马翻。

    其实,除了绿地老街一期,隔壁邻居顺驰第一大街(包含舒水湾、逸水湾、沁水湾、水月湾、浅水湾等五个小区)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频繁爆管让居民很有意见。

    在此背景下,绿地老街一期以及沁水湾、逸水湾的庭院管网翻新,列入了郑州热力集团的改造计划,每个小区的投资都在200多万元。

    “目前,沁水湾、逸水湾已经改造完毕,而绿地老街一期的改造工作,从今年9月初开始,目前进入了收尾阶段。”于龙说。

    【改造】

    更换新型管材,供热质量、用热体验提升明显

    “为了尽可能降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小区内的老旧管网原封不动,重新敷设管道,待完工后,直接切换至新管道供热,老管网废弃。而在具体施工中,我们没有全面开挖小区内道路,而是逐段施工,依次推进。由于小区内各种管线较多,无法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只能用人工一点点开挖。开挖一段,敷设一段,填埋一段。紧接着,再开挖另一段,一段一段向前推进。”于龙说。

    此次敷设的新管道是高密度耐热聚乙烯保温管道,属于新型管材的一种,耐高温耐腐蚀,使用寿命50年。

    实际上,早在去年,绿地老街、顺驰第一大街庭院管网的翻新问题,就已经启动了。去年10月,郑州热力集团首先对顺驰第一大街舒水湾庭院管网进行了更换改造,敷设了高密度耐热聚乙烯保温管道,该管材具有开挖面积小、施工便捷、无锈蚀、内部流动阻力小等多种优点,是在郑州市范围内首次应用。

    改造后,整个2020-2021采暖期內,舒水湾小区未发生因庭院管网漏水导致的停暖现象,供热质量得到保障,用热体验提升明显。

    “顺驰第一大街、绿地老街的庭院管网,处处爆管,确实令人大跌眼镜,像这样的小区,在整个郑东新区都不常见。”于龙说。

    对于庭院管网爆管严重的小区,如何才能列入郑州热力集团的改造计划?

    郑州热力集团有关负责人说,需要社区牵头,物业、业委会申报,经过郑州热力集团调研、审核,方可列入改造计划,而费用目前均由热力集团承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