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灾后防疫,这些知识你需知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30 05:59: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暴雨过后,消毒防疫工作成为紧随而来的一道新考题。居民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省市疾控部门的专家给出了相关解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

    家中的餐具、碗筷是否需要特殊消毒?

    洪涝灾害后,有些家住低楼层的居民家里进水,餐厅的碗筷、锅具如何处理,才是安全的?

    河南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管医师袁蒲提醒:如果家中的餐具、碗筷被洪水浸泡,应彻底洗刷干净消毒后再使用;盛装食品的餐盘、碗筷用后要彻底清洗和消毒并保洁存放。

    具体如何消毒?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杀所专家高丽君介绍,被淹的餐厅除了做好彻底的清洁清污外,还应做好消毒处理,比如说被雨水淹过的地面、桌面及扶手等,可采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2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液或者1000mg/L季铵盐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或者拖拭的消毒处理,当然也可以使用微酸性次氯酸水对餐桌等台面进行擦拭和喷洒。桌布、椅套等织物类,如果经济价值不大,建议丢弃处理,如果需要保留的话,可以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半个小时,消毒后的物品清水清洗,晾晒即可。

    灾后外迁居民回家,首先要注意这几点

    洪水过后,许多地下室被淹,污物随着洪水流入室内。退水后,受淹房屋的居家卫生清洁消毒工作应该如何做?郑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袁中良给出了建议。

    居家环境:要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首先要清污,冲洗墙壁、地面上的污泥、杂物等,排除积水,再开展后续消毒。

    生活用品:消毒后需用清水擦拭干净,家具、卫生洁具、玩具等清污后,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冲洗、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或采用200mg/L二氧化氯、1000mg/L过氧乙酸、1000mg/L季铵盐类消毒剂消毒,作用时间15~30分钟,消毒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

    食品:只要洪水浸泡过都要扔,不要吃任何被洪水浸泡过的食品;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垃圾:对于一般生活垃圾无需进行消毒处理,需做到日产日清。含有腐败物品的垃圾喷洒含有效氯5000mg/L~10000 mg/L消毒液,作用60分钟后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此外,居家清洁消毒完之后,并不是一劳永逸了,还要做好防蚊虫措施。

    这个病8~9月高发,灾后更要警惕

    拉肚子很常见,但如果是在洪涝灾害后发生腹泻,一定要警惕。

    7月28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紧急提醒:洪涝灾害后预防细菌性痢疾。如果有发热、畏寒、腹泻、腹痛、里急后重(总有拉不完的感觉)和黏液脓血便的情况一定小心。因为重症者还可能有全身中毒的症状。

    这个病有慢性和急性,尤其急性中毒菌痢,以2~7岁儿童多见,起病骤急,病势凶险,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可有嗜睡、昏迷及抽搐,有的甚至发生呼吸衰竭。

    河南省卫健委提醒:本病全年散发,8~9月是高峰,发现有菌痢症状的患者,要迅速就近到医院腹泻病门诊诊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有条件者应隔离,以减少传播。同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防疫消毒等措施。

    洪涝灾害后,临时接水点的水喝起来有技巧

    据了解,洪涝灾害还会产生一个重要的次生灾害,就是对江河湖泊水质、水库水质,乃至地下水质都会产生重要影响,而这些都是自来水的直接供给水源。

    灾后如何正确饮水?河南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环境卫生研究室主管医师杨似玉提醒:

    1.不喝生水,尽量喝烧开的水、瓶装水或经救灾指挥部认可的饮用水(净化设备现场制备或送来的桶装水)。

    2.不喝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不用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等。

    3.盛水器具要经常消毒,消毒后用干净的水冲洗。

    4.自觉保护生活饮用水水源及环境,在指定地点堆放生活垃圾、倾倒生活污水等。

    另外,如果家里自来水管没水,临时接水点的水能否直接饮用?杨似玉说,目前当地社区(居委会)设置的临时取水点,水质卫生安全,可烧开后饮用。但要注意接水及储水工具如缸、桶、盆等的清洗和消毒。

    私家车如何消毒,健康科普专家示范正确姿势

    一场暴雨后,很多地下车库被淹,私家车被洪水浸泡后,除了正常维修,防疫消毒也很关键。近日,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组织健康科普专家进社区为居民手把手普及科普要点。

    对于私家车的消毒处理,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杀所专家高丽君提醒,如果洪水没有淹到车门的下缘做好清污处理就可以了,如果洪水已进到车内,做好清污后建议做细致消毒处理。

    常用的消毒方法是使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三氯消毒片、消毒湿巾、微酸性次氯酸水喷洒类的小瓶消毒剂都可以,对于一些光滑外表面或小面积的表面直接喷洒消毒就可以。

    高丽君说,车的门框、把手都可擦拭消毒。她建议使用对皮肤有刺激性的消毒剂的时候戴上手套;擦拭汽车不要来回擦拭,要沿着一个方向擦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