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托起风雨后的彩虹 黄河科技学院和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原创MV《郑州手拉手》在河南卫视等相关频道频率陆续播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9 20:13: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当城市变成一片汪洋,当街巷变成条条激流;一个个平凡的身影 ,一双双有力的大手,在滂沱风雨里挺身而出,在滔滔洪水中冒死相救;郑州感恩、感恩郑州,这是一个爱的国度温暖心头……”7月28日,黄河科技学院和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原创MV《郑州手拉手》在河南广播电视台相关频道、频率以及网络媒体播出。该MV于7月27日凌晨一点半完成了录音和影像录制。

  《郑州手拉手》MV由黄河科技学院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军胜作词,著名作曲家、黄河科技学院艺术团艺术总监王志敏作曲,黄河科技学院艺体学部音乐科教中心和SUNNY流行合唱团15位师生演唱,河南广播电视台后期编辑和制作;向在抗洪救灾中坚守阵地的人们表达最真切的感激之情,也向这份无私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致敬,颂扬我们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民。

  金风玉露一相逢深情演绎国之大爱

  这次河南洪灾爆发后,黄河科技学院校领导带队给救援队捐赠物资、师生争先到一线或需要的地方做志愿者等,用实际行动彰显黄科院人的使命。而这首《郑州手拉手》,是黄科院人在后方的“艺起前行”。

  这是一次真情迸发,在词曲中升华感悟和感动

  7月20日晚上,郑州遭遇暴雨袭击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时,王军胜部长正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参加全省高校党委宣传部长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这一天晚上九点多,当王军胜结束当天的培训打开手机浏览新闻时,那些郑州市民们在深水中艰难前行的画面令其震惊又心痛。接下来,王军胜在培训之余,一直关注着郑州洪灾的新闻。看到各地救援队和志愿者们从全国各地赶往郑州,他想起了去年疫情期间相似的画面。“这个春节将注定让我们终生难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与日无衣,与子同裳,……”,轻轻地吟诵着疫情期间写的诗——《让大爱洒满人间》,一种熟悉又亲切的感觉涌上心头。对,同去年疫情时感受一样:有痛心、有祈祷、有感动、有温暖、……所有的汇聚在一起,王军胜心中澎湃起伏,被一种无形的力量驱动着。他忍不住拿出便签纸,写写改改。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从晚上九点多点到凌晨两点,四个多小时,王军胜时而深思、时而动笔,一首48行的诗歌完成了。发到朋友圈里的诗歌引起了众多朋友的关注,不少朋友发信息说:你的诗表达了我们共同的心声,真想哭!

  著名作曲家、黄河科技学院艺术团艺术总监王志敏看到诗歌后,连声称赞。“把它谱成曲,让更多人的传唱!”王志敏总监和王军胜部长很快开始商讨诗歌修改。字斟句酌,一点点推敲,将诗歌改成了适合谱曲的歌词。王志敏总监也牺牲休息时间,第一时间完成了谱曲。

  这是一次精神集结,在音符中传承温暖和担当

  演唱人员,是黄河科技学院艺体学部音乐科教中心的部分老师们和孟巍老师组织的 SUNNY流行合唱团的6个学生。

  正值暑假,师生们大多都在家里,加上最近多地遭遇灾情,师生们家中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要想短时间内组织人员录制歌曲有一定的实际困难。艺体学部分党委书记白云庆、音乐科教中心主任胡红立即联系音乐科教中心的老师们。一个个电话、一条条信息,全部得到了积极回应。

  秦赢老师,负责本次录音对接工作。因为灾情好多录音棚被淹,刚开始约的录音师也意外受伤了,秦赢老师重新落实能用的录音棚。手机打电话发烫了,嗓子也哑了,秦老师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录音棚。她赶紧给参加录音的老师们发路线、嘱咐大家注意安全等,直到录音结束老师们一个个平安到家她才休息。

  彭富端老师,一个多月前膝部骨折正在家里休养。当他得知录制抗洪歌曲后,对胡红主任说:“让我去,我现在别的什么事也做不了,只能用自己的歌声来为洪灾做点事了。”最后,彭老师拄着拄杖,来了。

  高慧娟老师,由于受到洪灾的影响,前几天带着全家人已离开家里居住在酒店。她的爱人是警察,这些日子可想而知的忙。可是,高慧娟老师说:“没事,我一定要参加。”最后,高老师让孩子反锁好房门,来了。

  宋晓青老师,爱人这些天在抗洪一线做志愿者,家里除了自己的两个孩子外,还有从遭受洪灾比较严重的弟弟家接来的侄女。最后,宋老师留下三个孩子在家,来了。

  苗丁元老师,爱人前一段时间手受伤了,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可是,她说:“现在能做的也只有唱歌了,如果不能参加,我心里难受。”最后,苗老师给家人做好晚饭交待好,来了。

  杨菲菲老师,刚打过疫苗,反应特别严重:浑身没劲重感冒,喝口水嗓子都疼。她说:“我能忍受嗓子疼,不让我参加录制不行。”最后,杨老师带着药,来了。

  孟巍老师,给SUNNY流行合唱团的学生们打电话,凡是能来的,孟老师不顾郑州灾后一些路面存在塌陷隐患,开着车把学生挨个从家中接到录音棚,又到处给学生借录制时统一穿的服装。结束后,孟老师又一个个把学生们安全送回家。

  还有林娜老师 、宋杨老师,SUNNY流行合唱团学生姚帅、王筠雅、闫文文、徐玉豪、赵建波、高飞。

  他们克服困难重重困难,从郑州的四面八方赶来,走进录音棚。咬字、吐字、收音的处理,根据歌曲情感把握好节奏等等,师生们不断地沟通、反复地练习,从7月26日晚上八点多到7月27日凌晨一点半,终于完成了录制。

  党委宣传部的毛杰和陈莹在现场进行视频录制,记录这难忘的时刻。

  “我们心连心,我们手拉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朝前走;风雨不退缩,灾难不低头,挺起胸膛,昂起头来朝前走;我们知道阳光就在——就在那风雨后。”

  歌声传情,风雨同心

  王军胜部长说:“大灾大难之中有大爱,也必有大举。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是战士,作为从事教育的工作者,我们要尽所能,有所作为;在这场抗洪救灾的战斗中,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尤其是广大干部群众挺身而出、牺牲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这些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故事,感召和鼓舞了我,强烈地激发了我的写作灵感,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用文艺作品凝聚更多人一起前行,这是我们高校思政人的使命和责任。”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