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当人民的公仆,要算好这笔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0 07:45: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

    “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的这番话,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今天,我们就顺着总书记的话,来说说“算账”这个词。

    在中国人的话语中,“算账”有着非常重的分量,马虎不得、随意不得。总书记的“算账”,不仅是对官员的警醒,同样也彰显着做好人民勤务员的魄力与决心。

    辉煌百年,大国复兴之路正盛。事实上,从中国共产党诞生那天起,事关民生的“账本”就装在每个共产党人的心里。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发现:财政支出的总规模要比去年多,重点仍然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中央本级支出要比去年少,不仅继续安排负增长,还要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总理说:“要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扰民渔利,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要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 ‘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字字句句中,充满着民生关切,彰显着民本情怀。

    算好民生这笔账,河南也在全力作答。2020年,河南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超1500亿元,其中减税降费近800亿元。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实实在在的回答,每一个都在回应总书记的嘱托、呼应人民群众的向往。

    “打江山不易,坐江山更难。”正是因为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我们党才能让积贫积弱的中国崛起在世界的东方。这也正像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说的那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