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1万”:对待涉嫌犯罪青少年 如何把握好“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0 07:45: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本期的《两会数字观》我们关注的数字是1.1万。3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起诉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3.3万人,对罪行较轻并有悔改表现的附条件不起诉1.1万人。

    近年来,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出现了一些残忍、恶劣的案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低龄未成年人犯罪,钻法律空子。3月1日起,最新刑法修正案施行,将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从14周岁降低到12周岁。

    起诉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让他们承担法律责任,兼顾了被害人和社会的感受,有利于法治社会建设。如果说最高检报告中的3.3万(起诉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体现了治理未成年人犯罪的“力度”,1.1万不起诉的决定,则体现了“效度”和“温度”。

    这一决定,将罪行程度高低和是否有悔改表现的未成年进行划分,起到警示作用,有利于最大限度降低其伤害;“附条件不起诉”,则将更有效地约束和规范其行为。正如我们看到的,1.1万这个数字,占2020年办结未成年案件总数的21%,同比增加8.3个百分点。

    宽容不纵容,厚爱又严管,这是近年来检察系统对涉嫌犯罪未成年人的普遍态度。据猛犸新闻报道,郑州市检察院曾对判刑5年以下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记录给予封存,建立了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帮教工作基地。河南省检察院也出台政策,深化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司法保护,对涉嫌黑恶犯罪的未成年人,既严厉打击,又依法落实特殊程序,同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挽救措施。

    正如最高检工作报告所说,未成年人涉嫌犯罪应依法惩戒,更要教育帮扶,重在转化。我们期待,未来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多维发力,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