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李树建代表走进校园征集建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0 07:44: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六年来,由郑州市教育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早已成为全国两会期间的重磅活动,为全国两会写微议案已经成为郑州许多学校、许多学生的一种常态。

    今年全国两会,“我为两会写微议案”再次成为焦点。先是3月7日上午,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在河南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发言时,专门讲到了“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接着,3月8日晚,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与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们视频连线互动、征集“微议案”,并相约“明年见”,也将“微议案”活动推向了高潮。

    “我为两会写微议案”背后还有哪些故事,来跟着我们的记者,走进台前幕后……

    由郑州市教育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连办六年, 学生们参与热情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身在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与郑州中学生视频连线、云上互动。当时,李树建即承诺,有机会要深入校园征集“微议案”。

    一年后,李树建代表践行诺言。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他走进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来到学生中间征集建议,该校学子还将事先撰写好的“微议案”交给他,而李树建则承诺:一定要将学生们的“微议案”带到全国两会上。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践行承诺】李树建走进校园征集“微议案”

    全国两会前夕,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豫剧领军人李树建。

    李树建为什么会走进中学校园呢?这要从“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说起。

    早在2016年,郑州市教育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正式启动,旨在引导中小学生参与到国家的重大政治活动中,思考家国大事,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小公民。

    六年来,该活动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中小学生的参与热情异常高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身在北京参会的李树建与郑州九中的学生们进行了视频连线,当场征集了学生们的建议,并表示要在人代会期间发言引用。连线结束,李树建还和学生们约定,有机会一定要和中学生们座谈,把学生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上。

    这不,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李树建践行承诺,专门走进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征集学生们的建议。

    “今年,我准备就文旅融合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想听听同学们的心声。”李树建开门见山,同学们纷纷举手。

    “文旅融合发展,关键是文化,没有文化哪有旅游。”听同学这么一说,李树建立刻跷起大拇指:说得非常好。

    “我觉得,我们去旅游,并不是为了打卡、拍照,而是想了解这个城市或景点的文化。”第二位同学又补充了自己的看法:但不少地方的文化推介,存在很多演绎的成分,真真假假,半真半假,容易误导人。

    “这位同学说得好啊,很有思考,很有见地,很会观察。”李树建边听边点头表示认可,一边认真地听,一边不断地感叹:“孩子们讲得太好了,我很受启发。”

    【当场征集】学生“吐”心声被赞“了不起”

    活动现场,李树建不仅听取了学生们对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还专门针对课外班的话题向同学们征集意见。

    “同学们,你们都来说说对课外班的看法吧,我想带到两会上。”李树建的话音刚落,同学们沸腾起来,争先恐后地谈看法。

    “我觉得课外班就是把学校要学的知识提前讲给大家,可能某个阶段,我们的成绩提高了,但长远来看,报课外班不一定能提高学习。”

    “为什么家长总觉得给我们报了课外班,就是让我们学习了?没上课外班,我们就是在家玩游戏?”

    这两位同学的发言可谓说到了同学们的心坎上,其他同学热烈地鼓掌表示赞成。现场气氛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李树建直呼:“这是孩子们的真心话啊!”

    当然,同学们对课外班的分析都很理智:与其报课外班,真不如好好翻看课本、扩充自己的阅读量;报课外班前,一定要理性思考自己到底需不需要;课外班的质量参差不齐,有些知识过难,同学们只是死记硬背记下来了,而非理解记忆……

    听着学生们的心声,李树建频频点头。

    “现在的孩子们了不起啊!”李树建说,作为戏曲演员,其主要责任就是戏曲的传承发展,而戏曲的传承发展需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作为人大代表,则要将人民的心声带到人代会上,来到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征求同学们的建议,也是代表履职的要求。

    “今天,我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同学们对戏曲这么了解。刚进入校园时,参观了同学们的美术作品展览,其中一个展板上的作品全是脸谱,而讲解的同学能够说出各种脸谱的内涵,这个很厉害。二是没想到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如此高昂。三是没想到同学们的见解如此深刻。” 李树建连连称赞。

    【提交“微议案”】

    李树建承诺一定带到两会上

    活动现场,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席乐乐,代表同学们将大家集体调研创作、手写的“关于传统戏曲文化在青少年中传播的建议”的微议案,递交给了李树建。

    这份微议案提出,可以将戏曲与互联网结合,拍摄电视剧、纪录片等形式,或者把戏曲中的角色、服饰、发型、动作等以视频的形式在抖音、微博等上面播放,让青少年感受到戏曲与生活并不遥远。

    这也与李树建的想法不谋而合,在李树建看来,戏曲进校园要集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身,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我一定将自己整理的微议案和学生们的手写微议案带上两会,不负学生们期望。”李树建当场承诺。

    作为中国豫剧领军人,李树建来到学校,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而该校热爱戏曲的学生不在少数。

    该校的王一诺同学,上台演唱了《五世请缨》选段。她刚一出口,李树建就觉得“不同寻常”。原来,王一诺曾经是《梨园春》的擂主。董尚卓同学则表演了变脸,不断变换的脸谱,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随后,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优秀青年演员杜永真为同学们表演了《梵王宫》“梳妆”一折,师生们大呼过瘾。而5岁半的《梨园春》明星小擂主郭贝诺,则带来了《七品芝麻官》选段“青沙轿坐着我七品官”,诙谐幽默。

    最后,李树建为同学们带来了《清风亭上》选段“奴才全将良心昧”,高亢时响遏行云,声震屋宇,低回时缠绵蕴藉,宛若游丝,散淡优雅又苍凉悲壮,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名家,果然是名家啊!”不少同学这样感慨。

    【吐露心声】

    “我为两会写微议案”很有影响

    作为戏剧界的人大代表,让戏曲走进校园既是职责也是义务,是为了让大中小学生了解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从而得到传承发展。特别是戏曲,戏曲需要观众,如果没有观众,戏曲就消失了。现在有一些老观众,更需要培养年轻观众,李树建说:“和同学们接触两个小时,他们的思想、他们的知识面、他们的发言水平,逻辑严密,有条有理,条理清晰,他们对于戏曲的传承发展,对于教学的建议,都让我耳目一新。另外,学校对于戏曲传承的重视,让我十分惊喜,两位学生的表演有板有眼、唱腔十分到位,让人欣慰。”李树建表示,今后要多到中小学听听孩子们的心声,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这对于他形成建议很有好处。

    “你们的 ‘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连续举办了六年,很独特、很厉害、很有影响力,已经形成了两会报道的品牌,实属难得。”在李树建看来,在全国两会这一重大政治活动中,通过“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调动了全郑州市中小学生的参与热情,不但让他们参与到全国两会中来,而且有意识地调查、分析社会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和不足,并经过自己的思考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这个活动,锻炼了他们融入社会、观察社会的能力,培养了他们的家国意识、责任意识,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这代人走上社会后,他们当中就会产生真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走进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征集“微议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