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人大代表刘志华:补课费成不少家庭负担 建议课余学习由学校完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9 06:49: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校外补课已几乎成为中小学生的“标配”。今年两会,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问题成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刘志华表示,虽然校内课业负担在各部门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正逐步减轻,但学生升学考试的压力依然存在,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利用一切机会给孩子补课,而社会上的各类培训班也就应运而生,有资质的,无资质的,鱼龙混杂,褒贬不一。对此,刘志华建议,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治理的同时,中小学生课余学习由学校完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校外培训班鱼龙混杂

    补课费已成不少家庭重要支出

    如今,常态化、大规模校外补课已成为基础教育领域的现象级问题,学生休息时间被严重挤占,同时以补课费用为主的教育支出成为家庭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刘志华专门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到校外培训机构的大量涌现,也存在鱼龙混杂等问题。

    “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目的单一,就是完全以盈利为唯一目的;大多数培训机构功利性强,着眼的是现实的利益,加上政府人手有限,对这些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属于蜻蜓点水状。”刘志华表示,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师资力量薄弱,教师个别为专职教师,一大部分都是兼职,甚至有的就没有教学经历,更别说有教师资格证了;一部分是在校学生,放假在家,找个临时工作,赚取报酬;一部分为办学者家属,还有的是临时的在职公办教师。在其看来,教师队伍参差不齐、极不稳定便不能教育好学生,不仅如此,个别在职教师,为了私利,在学校上课时不讲,到培训机构上讲,要求学生参加校外培训。

    刘志华还提到,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是租赁的场地,教室达不到规定的要求,也没有充足的活动场地。办学者在上级检查时登记生源较少,但实际上课过程中学生拥挤不堪,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刘志华表示,校外培训机构鱼龙混杂,也让家长们“难辨好坏”,甚至一些培训机构用虚假宣传蒙蔽学生及家长。

    “目前,培训机构高昂的学费已成为一些家庭的负担。”刘志华表示,一个学生参加校外培训一个学期少则几千,高则上万元,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的确是一个不能承受之压力。但为了孩子,家长不惜一切代价,久而久之,会引发一定的家庭问题和社会矛盾。在其看来,必须尽快帮家长解决孩子课余学习培训的问题。

    建议中小学生课余学习由所在学校完成

    “根据了解走访,建议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同时,刘志华建议,孩子课余学习还是由学校来完成较好一些。刘志华表示,每所学校都是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严格管控下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学校管理规范,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并且,场地能满足学生需求,学校场地是按满足最大学生量设置的,保证学生活动需求和安全。

    “正规学校的师资力量也比较雄厚,每位教师上岗前经过严格培训,合格方能上岗。上级部门严格监督检查。教师均签订聘用合同,教师队伍稳定,师生关系和谐。并且,课程设置均按学生实际需求,满足不同学生要求,有特色、有针对性。”刘志华表示,学校管理者是由教育主管部门经过层层选拔、考核,由专业过硬、有教育情怀和教育能力、热爱教育事业的教育者担任,他们了解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掌握教育规律,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实施国家人才战略计划。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教育问题是关乎千家万户的问题。在采访中,刘志华也特别提到,人才的培养决定国家的未来,所以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教育问题,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