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秉文委员:建议设立资产型的养老金体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9 06:48: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达到2.54亿人,占总人口比例18.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6亿人,占总人口的12.6%。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人口“老龄化”将给养老金制度带来压力。

    今年全国两会,郑秉文带来了一份《关于向“资产型”养老金制度过渡的提案》,提出建立资产型的养老金体系,应对“老龄化”带来的“百年之虑”。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特派北京记者

    宋迎迎 文 邱琦/图

    预测:

    人口老龄化加速  

    养老金2036年后将出现缺口

    “人口老龄化对中国各个方面将产生深刻、重大影响,养老金制度将首当其冲。”郑秉文解释说,从总体来看,我国的养老金体系是现收现付制占主导地位,下一代人要承受很大压力。这是因为老龄化导致劳动就业人口越来越少,而退休人口越来越多。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2020年劳动就业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是66.7%,到2050年快速下降到51.2%,而老年人数量将从2019年的18.1%快速提高到34.6%,高于美、英等发达国家。

    “面对人口老龄化,我国养老金制度出现收不抵支是必然趋势。”郑秉文称,2020年年底出版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首次给出预测:2029年养老金将出现当期收不抵支,2036年累计结余将耗尽,此后每年出现缺口。

    “根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出版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我国养老金的缺口将逐年扩大。2040年为3.8万亿元,2050年将高达11.3万亿,2035年至2050年各年收支缺口当期值简单加总竟高达87万亿,即使使用OECD规定的2%贴现率贴现到2019年,也高达52万亿元。”换言之,2019年,中国养老金支出占GDP的5%,到2050年将高达8.9%,高于美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

    建议:

    加拿大成功“扭亏为盈” 

    应向资产型养老金过渡

    “总书记在上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并指出要增强风险意识,研判未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提高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郑秉文说,老龄化是我国本世纪的“百年之虑”,夯实养老金制度则是我国的百年大计,要通过养老金制度从负债型向“资产型”的过渡,夯实养老金资产。

    他举例说,此前的精算报告显示,加拿大的养老金从2025年到2100年将连年收不抵支,但其抓住历史机遇于1997年进行了改革。庞大资产带来的投资收益,使加拿大如今的养老金收支连年盈余,预计到2100年基金规模将翻一番。再对标美国,美国是世界GDP大国,也是养老金大国,养老金资产占GDP的162%,而我国仅为11.7%。

    郑秉文建议,“十四五”期间,向资产型养老金过渡的顶层设计应提到案头:

    一是基本养老金要尽快引入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建议将企业缴费划出一部分进入个人账户,以增强缴费激励性,这是做大第一支柱的根本所在。

    二是加快发展第二、三支柱养老金。建议适时实施资本利得税,否则,“水位低”的90万亿元居民储蓄不可能流向“水位高”的、个税递延的养老金账户。

    三是壮大全国社保基金。目前该基金只够支付全国5个月的养老金,规模太小。建议在窗口关闭之前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予以充实,并考虑扩大国资划转规模,中央层面完成的1.68万亿元划转看来杯水车薪。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