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你以为的辛苦、难耐,竟是她们成就自我的“春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8 13:30: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珍珍 萌友 刘武军/文图

又一年“三八”女神节如约而至,在这个致敬女性劳动者的节日里,3月8日,记者走进一些不辞劳苦为这个城市默默做“美容”的女性,记录她们在节日之际留下的倩影。

女神符号:坚韧,奔跑

“奔跑”3年从垃圾督导员做到项目经理,全职宝妈“锐变”背后……

3月8日这天,不少女性都在街头各个角落紧张地忙碌着。

“现在全市都在推广垃圾箱房的建设,这样不但便于咱们居民的集中投放,而且有效把控垃圾气味的同时,也能让分类后的垃圾收运更加便捷”。在兴华南街的世纪家园社区中,二七区垃圾分类办项目经理张海英正在向居民普及着生活垃圾定点规范投放的要求。

从2018年至今,三年时间,她由起初的垃圾督导员做到主管,随后晋升到现在的项目经理,张海英俨然从“全职宝妈”锐变成了“职业女性”,用特有的坚韧选择奔跑。

她说,“生活呼啸而过,有成功,也有艰辛和挫败;不变的是,是对生活的信仰和内心的澄澈。”

如今,在她的带领下,所负责的144个小区都近百分百实现了垃圾分类,并在全区建设首个垃圾分类箱房,开启了二七区“集中分类+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新模式。

目前,二七区开展垃圾分类163个社区1164个小区(村),户数达到了45.2593万户,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7%以上,1325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活跃在各个社区中,建设配备了可回收物垃圾桶1277个、有害物垃圾桶1277个、厨余垃圾桶8138个、其他垃圾桶16159个、智能分类设备200套、积分兑换机14台、废旧织物回收箱1103个、垃圾箱房亭120个,21家垃圾分类及厨余运输公司以及22台专业收运车辆做好可回收、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废旧织物、大件垃圾的收集收运工作。

女神符号:乐观,突破

“笑靥如花”的环卫女工说:我就爱这份工作

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别人都是辛苦了一天回家休息,她才是一天工作的开始。引导进站、按键入箱、操作压实、清洗地面……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动作,一年365天重复不间断,虽然枯燥乏味,她却干的开心、如意。

工作起来麻利、高效,说起话来乐观、向上,单单从背影看,很难想象这位工作在二七区勤劳街环卫中转站的压缩机操作工郑明莉已快奔“中年”,更是两个孩子的妈。

今年春节,为了响应政府留郑过年,老家是湖北襄樊的她依然选择在郑州过年。她说来郑州的这八年,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很知足。

“我是个干净人,却做了最脏的活,所以我每天都不停地用水管冲洗垃圾中转站,尽量缓解恶臭。”张明莉说,“以前地板是黑糊糊的,设备是油腻腻的,现在干净明亮。工作条件好了,干活就更有劲了。”

记者发现,做环卫工的这一年,不管郑明莉打扫地多么干净,中转站总有掩盖不住的异味。

当问她工作这么辛苦,有没有后悔选择这项工作的时候,郑明莉“笑靥如花”,“我觉得这工作还挺好,我就爱这份工作。”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