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李树建代表:奔向“诗和远方” 豫剧要做先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9 06:49: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文旅融合,才能奔向“诗和远方”。如今,单纯的景点观光已经不能满足广大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旅游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作为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的豫剧,如何在文旅融合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根植中原沃土的豫剧文化不但“出彩河南”还“出彩中国”,不但“出彩豫剧”还“出彩戏曲”,因此,强化文旅融合,发挥豫剧在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先锋作用尤为重要。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用好历史故事

    用活文艺作品

    “发挥豫剧在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先锋作用,就要用历史故事提升文旅产品的独特性、稀缺性。”李树建说,今年要抓住建党100周年的契机,以豫剧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建党主题文旅精品,讲好党的历史故事。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唐宫夜宴》等文艺作品火爆之后,相关联的景点迎来旅游热潮。这启示我们,应抓住文旅融合优势,更多用活文艺作品,充分发挥豫剧剧目和故事的感染力、传播力,以切实提高旅游的品质、提升旅游的形象。”李树建说,以河南为例,景区可以联合豫剧等演出团体创作并演出戏曲情景小品、折子戏、大戏、少林武术、太极拳等让人耳目一新的文艺作品。同时,以献礼党的百年诞辰为重点,创作更多像《红灯记》《朝阳沟》《常香玉》等的戏曲作品和《刘胡兰》《小兵张嘎》《鸡毛信》等儿童剧,并将观看其演出纳入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同时加强线上线下融合传播,加大宣传力度,以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影响力,为外树河南形象、内强河南精神、发挥豫剧在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先锋作用作贡献。

    建设戏曲古镇,培育“驻场演出”

    “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开发戏曲主题古镇”是李树建的另一个建议。

    李树建说,戏曲主题古镇的建设不仅仅在于发展旅游,更要扩大古镇产业链,构建古镇旅游经济圈,可以增强古镇旅游的吸引力,同时增加古镇的就业率。产业可以扩散在古镇所辖的农村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可以融入其中,这对统筹镇村和谐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比如,可建设常香玉、马金凤、杨兰春古镇和旅游景点,用豫剧大师的名字影响力宣传河南。

    与此同时,要扶持一批演艺企业,抓好一批演艺剧目。将豫剧等传统文化演艺与都市旅游深度结合,努力把各类文艺演出培育成为都市旅游品牌产品,培育更多的“驻场演出”剧目。

    “如《朝阳沟》《花木兰》《穆桂英挂帅》《卷席筒》等优秀剧目,均已具备这种水准以及能力,尝试一个剧目成立一家专业表演经营公司,甚至建设一个专用剧场,深耕开发,长期经营,如同国外某些优秀剧目一样,一个剧目能够演出10年乃至20年,将剧目作为一个文化产品开发和经营,形成城市品牌效应。”

    有了驻场演出,就要坚持天天有戏。而要坚持天天有戏,肯定困难重重。因此,李树建建议,政府补一点、剧场让一点、观众买一点、演员少要一点、企业赞助一点。能做到这五点,驻场演出就可以持续下去,还可以邀请广受观众欢迎的网红剧种、网红艺术家进行驻地展演,吸引广大市民和游客前来会友打卡,并开通“抖音、快手”等直播渠道,讲好黄河文化故事,持续“圈粉黏粉”。

    建设人文景观,融入日常生活

    打造戏曲文化博物馆,是很多戏曲人的心声,李树建一直为此鼓与呼。

    以河南为例,豫剧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符号,豫剧博物馆可以成为河南戏剧文化旅游对外宣传的良好名片,但截至目前,包括郑州在内的河南重要城市均没有一座专业的豫剧博物馆。

    “围绕豫剧经典故事、人物、著名艺术家等建设主题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等人文景观,挖掘提炼戏曲人物故事精髓,如常香玉大师抗美援朝捐献战斗机,还有很多当时的珍贵资料和实物。同自然美景完美地结合起来,相互协调、相得益彰,多方位、多角度展示旅游景观,让这些根植于群众的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李树建说,豫剧不仅要在舞台上大放异彩,更要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使老百姓能够真实地感受到这种传统文化的存在,这样戏曲文化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一是利用戏曲脸谱制作各种纪念品、伴手礼。二是将传统戏曲中的特色道具和服饰制作成纪念品。三是把文创故事设计到产品中,增加文创设计种类,重视创意、重视细节、注重实用功能,以‘实物’的方式传承和发扬中华戏曲文化,让传统戏曲焕发出新的光彩。”李树建直言,做好戏曲文创开发的前提,则要加大豫剧文创人才的培育力度 ,唯此才能形成良性发展的局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