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王杜娟代表:建议支持郑州申建国家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9 06:48: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时,提出了“三个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河南视察时,强调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期间,来自中铁装备集团的王杜娟代表建议,由国务院协调科技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支持郑州申建国家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在政策、人才等方面予以倾斜,争取在核心部件、新材料等领域取得全面突破,补齐我国高能级创新平台短板,引领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王杜娟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河南省、郑州市将“三个转变”转化为创新源和生产力,以中铁装备为牵头单位组建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联合体,组建了河南省首个省级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在此基础上,支持郑州申建国家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补齐我国在本领域科技创新短板的迫切需要。

    “当前,我国在地下工程装备领域虽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仅有个别技术处于领先,而在一些工程装备的关键技术、核心部件、新材料开发和工程技术应用等方面,还落后于世界顶尖水平。”王杜娟认为,郑州申建国家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具备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

    中铁装备作为我国掘进机产业的开拓者和领军者,成立十年来潜心致力于隧道掘进机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累计联合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承担国家“863”“97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十余项,并建设运行有全国唯一的国家强基工程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平台,彻底摆脱了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受制于国外垄断的局面,并在此领域相继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作为行业唯一代表成功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2020年获批组建河南省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在王杜娟看来,支持郑州建立国家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有利于为全面赶超、引领世界行业技术水平奠定创新平台基础,有利于全面提升我国地下工程装备核心竞争力,对于引领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抢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竞争制高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